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综合类面试考情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1-23    

  对于广大考生而言,好不容易挤过国考笔试独木桥,还没有来得及举杯庆祝,现在又将面对另一只拦路虎——面试。面试到底难不难?这是很多考生最想了解的问题,也是考生最怕的一个问题。其实,只要能够找准方向,有的放矢,勤加练习,就一定能够力挫群雄,脱颖而出。为了帮助大家高效备考,中公教育专家针对国考综合类的面试基本情况和命题特点做一个基本介绍,为考生的备考助力。

  一、基本情况介绍

  综合类在近三年的面试环节中,均参与统考,从面试形式来看,既有结构化,也有个别部门和岗位采用无领导。

  1.结构化

  (1)普通结构化。2015年、2016年每天两套题,每套4-5道题目。面试时间为包干制,一般为25分钟,提前5分钟提醒。采用听题的考查方式,大部分考场提供草稿纸和笔。微材料题或者漫画题有时会单独放题本,由考官提问问题。

  (2)材料结构化。场外10分钟看材料,场内25分钟听题答题,提前5分钟提醒。

  2.无领导

  个别部门和岗位会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比如中国气象局机关岗位、深圳和浙江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部分岗位(发明初审、法律手续、医用材料处)。面试时间一般为70-80分钟左右,自由讨论的时间是50分钟。有的部门是场内总时间70分钟,由考生自行把握。

  二、发展趋势与特点

  中公教育专家通过对近几年的面试真题研究发现,2016年综合类注重对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和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考查。因此,大家在复习备考时,一定要有针对性,力求事半功倍。

  1.综合分析仍是重点。以时政类为主,内容涉及到社会、政治、文化、生态领域。所以,考生在备考中要对政府政策和民生问题有一定的关注度和敏感度,做到多看多记。

  2.计划组织常考常新。提问方式和活动类型不再拘泥于传统考点,而是更加切合政府日常工作,对于很多考生而言,既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根本不知道如何入手,也容易陷入套路化的答题模式,因此要想真正展现出好的执行力,还得多训练,多总结。

  3.人际、应变不能忽略。人际类题目常出现与同事、外单位矛盾协调,以考查考生的主动性和有效沟通能力;应变类题目常以政府日常工作场景为主,考查考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4.微材料成为趋势。微材料题成为近两年统考的命题趋势,可以说是一种新颖的命题方式,重点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设置为两问,第一问往往是指出问题,第二问是解决问题。

  5.漫画题不容小觑。2014年、2015年并未出现过漫画题,2016年出现了一道漫画题,对于漫画题目而言,不仅可以考查考生是否具备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而且也可以考查考生的联想与分析能力。

  整体而言,2015年与2016年综合类的考查形式较为多样,基本上以普通结构化为主,材料题一拖五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为辅。因此,考生要想在面试考场上秒杀对手,务必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不仅要进行结构化模拟练习,而且也要进行适当的材料题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练习,系统性掌握面试发展趋势和特点,做到成竹在胸,最终在千军万马中突出重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