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难点攻克之政策理解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6-28    

  想要在公务员面试考场上取得好成绩,我们肯定要对面试考察什么样的内容要非常的熟悉,今天介绍一种面试中常考的题目类型,就是综合分析里面的政策理解类。

  政策理解类的题目就是题干会给出一个法律政策或者法规。然后问你对这个政策或者法规有什么样的看法。

  【例题】近日,公安部出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明确规定,要实行考试责任倒查,即 3 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发生交通死亡事故负主要以上责任的,要开展车辆管理所考试发证情况责任倒查。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答题思路】

  对于政策理解类,我们的答题思路是提出观点、论证观点和落实观点。

  第一,提出观点我们可以对提出的背景或者目的进行简要概括,表明观点 。可以提出你觉得这个政策有什么好处或者坏处。以上面那道题为例,公安部出台的责任倒查规定主要是为了规范驾校和发证部门的工作,减少交通事故中的新手肇事率,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这个其实是结合目的,指出这个规定的好处。

  第二,论证观点可以具体对政策提出的背景、出发点、合理性、可行性等进行分析。

  例如:新手司机上路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中,驾校培训质量的不过关和发证部门工作的不到位是导致新手肇事最主要的因素。近年来学车的人逐渐增多,驾校为了追求更大

  利益,片面追求学车人的数量,不仅压缩了学习的时间,还往往放松了教学质量的要求。而发证部门把关不严格,让技术不过关的新手上路,如在遇到路况不佳的客观情况,更加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此外,国家实行道路交通安全强制保险制度,却被误解为“出事找保险,与我无关”,降低了司机的安全意识,这种有恃无恐的心理导致交通事故的频发。这个其实就是在介绍背景。

  第三,落实观点主要分为践行、完善和落实:具体就是联系工作实际对如何贯彻政策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者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和方案

  【中公参考答案】

  近年来交通事故频发,尤其是在造成死亡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当中,低驾龄司机肇事

  数量明显增多,占到了 4 成以上,这引起了广泛关注。公安部出台的责任倒查规定主要是为了规范驾校和发证部门的工作,减少交通事故中的新手肇事率,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新手司机上路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中,驾校培训质量的不过关和发证部门工作的不到位是导致新手肇事最主要的因素。近年来学车的人逐渐增多,驾校为了追求更大利益,片面追求学车人的数量,不仅压缩了学习的时间,还往往放松了教学质量的要求。而发证部门把关不严格,让技术不过关的新手上路,如在遇到路况不佳的客观情况,更加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此外,国家实行道路交通安全强制保险制度,却被误解为“出事找保险,与我无关”,降低了司机的安全意识,这种有恃无恐的心理导致交通事故的频发。

  公安部出台的新规定给驾校和车管所施压,迫使驾校保证培训考试质量、规范车管所发证工作,以此来最大程度的提高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想要更好地发挥新规定的作用,降低新手司机肇事率,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对新规定的宣传力度,让发证部门和驾驶学校充分了解到违规的严重后果,从而规范自身行为,保证现在新手的驾驶技术;另一方面,新规定要严格落实下去,对负相关责任的发证人员和驾校进行严肃处罚,以儆效尤,从而更好的规范发证部门和驾校的工作,同时驾校也要加大对学员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提高新手司机的安全意识。相信通过多方面共同努力,可以将低驾龄司机肇事率降到最低。

  以上就是中公教育专家讲解的关于政策理解类的答题思路,各位同学可以结合更多的题目进行一定的训练,相信一定会答好这一种题型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