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答题沟通的临门一脚——巩固效果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11    

   沟通能力是生活、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能力,沟通类的题目也是公务员面试重点考查的题型,特别是“现场模拟”类,要求直接与考官聊天,展示沟通能力。在聊天的结尾部分,很多考生往往会谈到,“下班一起去吃饭,放松一下”,这种类似的表述往往会显得很突兀,和题目内容或者前文不匹配。如何收尾,既不会出现尬聊,又能达到沟通的效果,下面专家分享如何做好沟通效果的巩固,踢出沟通的临门一脚。

  沟通的每一句话都要围绕着想要达到的预期效果进行,结尾更是如此,良好的总结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下面结合一道题目,将常用的几种方法进行一一示范。

  例题:小刘经常被领导留下加班,引起其女友的不满,小刘内心也很矛盾、很苦恼。你作为小刘最好的朋友,你会如何安慰他?请现场模拟。

  在此题中,小刘因加班让女友不满,产生了内心的苦恼,作为好友,此次沟通就是为了引导小刘消除苦恼,处理好加班和女友情绪上的问题,协调好工作和生活关系,做到两不误。

  示范1:总结内容。

  总结内容,指在沟通结尾时,将前面所说的内容重点分类重申,达到巩固效果的作用。此题中的重点沟通内容,一方面,被领导留下加班是对其进行重点培养,另一方面,女友不满主要是担心他的身体。在结尾时就可以表述为:小刘,你不要辜负了两位领导对你的期望,既要做好工作,获得单位领导的认可,也要多关心女友,获得家里领导的信赖。

  示范2:改善心态。

  沟通类题目中常常会出现心态上的问题,比如此题中小刘的“矛盾”和“苦恼”。解决心态问题是处理其他问题的前提条件,因此,在沟通结尾可以先从改善心态入手。此题具体表述如下:小刘,别苦恼了,送你两张电影票,现在就喊你女友一起去看看电影吧。放心吧,趁机和她沟通一下,她肯定也能理解你的。

  示范3:推进工作。

  沟通的重点在于聊天过程中解决问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沟通结尾可以直接引导到具体行动上,推进工作,真正向效果迈进一步。此题具体表述如下:小刘,领导安排的任务有特别耗费时间的么?我可以给你打下手,分担一点工作。

  以上三种常用的结尾方式,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具体如何选择,需要结合题干及考生的实际能力进行。希望考生可以通过题目训练,展现出良好的沟通能力。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