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参加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要了解的测评要素及技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14    

  今天针对公务员面试的一些测评要素及技巧为大家进行梳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公务员面试。在面试当中,我们的面试题目会测查到多种要素,而考官想要看到的,就是考生在回答问题过程当中所反映出来的各种能力。也就是说,我们的考官会按照测评要素进行打分,最后将所有测评要素的得分相加得出我们考生的一个面试综合成绩。那么我们在面试当中,考生要想要得到高分,那就必须要去了解一下面试的考查要点以及具体要考查哪些要素并通过我们平时不断的练习,进而能够顺利完成面试。

  一.面试测评要素分析

  (1)主要考察综合分析,那么综合分析是一个非常重中之重的题型,同时也一个难点,对于考生来讲更是能够去考察出考生合能力的一个重要的题型。综合分析主要想考查我们考生对于当下一些时事或是一些政策以及一些热点的看法,考察分析能力,对于这些题目是否有自己清晰的认知而不是泛泛而谈,没有观点没有论点,那么考生在综合分析这个题型当中,就必须要有自己真正的想法,对于这些题目有一个清楚的认知跟分析的能力,并且能够抓住题干重点信息结合当下实际现状以及运 用自己的理论知识进行论证。

  (2)除了综合分析是第一个重要题型之外,第二个考察的要素就是计划组织能力,整体难度并不是很大,但是题目所考察的要点会比较多,比较具体,考生很难能够想的全面,考官想要通过这个题型去考察考生未来的工作当中,如果交给我们考生一项工作是否能够去顺利地完成,考察组织以及协调的能力,考生在作答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当下的一些活动,把相关的流程以及具体的要点或是相关在活动过程当中可能出现的困境,适当的多可以用语言的描述形成答案呈现给考官。

  (3)在面试当中,最常考的就是应变能力,在题干当中会设置一些问题,给出一些情境主要考查考生的反应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能否在最短时间内把题干当中所有的问题进行解决,以及解决的是否全面,能否按照紧急顺序紧急重要的顺序进行依次解决,学生在答这类题的时候一定要抓题干当中所有的问题不能有遗漏,并按照顺序进行详细的解决即可,重点必须能够能决问题,对策要有针对性。

  (4)第四个主要测评要素是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考生在身份上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并且在人际上或是工作上出现了矛盾考生能否顺利地解决人际关系矛盾,从而能够去顺利完成工作,达到以工作为重的目的,题干中矛盾可能既有人际矛盾也有工作上的矛盾,考生一定要以工作为重的前提下再去解决其他的问题。答题过程当中,尽量言简意赅地突出我们要答的重点,避免一些啰嗦套话的出现,这样也能离面试成功更近了一步才能逆袭成功。

  二.面试答题技巧

  (1)逻辑要清晰,条理性要强。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尤其答题时千万不能心急,更要条理清晰,这里建议大家一定要学会使用逻辑词,例如首先,其次,最后等逻辑词,向考官展示,你的逻辑思维是清晰的。当然,这也要求我们的考生在书写草稿纸的时候就要做好准备分条写要点后根据自己的草纸在进行答题。

  (2)答题内容要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在听到题后不要盲目去答题,要审清题目,题目真正的内涵是什么,自己的想法如何,再结合平时所学答题方向,将自己的想法呈现在草纸上,言简意赅的分条罗列,将重点放在前期,写好思路后不要着急答迅速简单在头脑当中过一遍思路后再开始答题,配合逻辑词进行答题的同时对于一些答题重点,在表述时可进行着重强调。

  专家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了解面试,掌握面试的要点和答题技巧,不断模拟练习,坚持学习,坚持就是胜利,等着大家的好消息!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