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提前学:面试的形式知多少?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华图教育  作者:  2020-01-08    

  国考面试的形式主要有结构化、无领导小组和结构化小组三种形式。很多同学比较熟悉的应该是结构化面试,国家统计局、出入境检验检疫、海事局、铁路公安等系统往年都采用这种形式。结构化面试也被称为标准化面试,它的考题、考官组成、打分以及面试流程都能够根据统一的程序进行,操作起来比较简单,而且能最大程度确保考试的公平性,所以它是国考中最常见的面试形式。

  结构化面试可以分为考官读题和考生自己看题两种形式,面试中一般会给出3-5个题目,考生一个一个地回答,整个过程除了主考官会介绍面试情况和读题外,其他考官都不会发言,也不会和考生交流,个别系统的考官会在考生回答完之后进行追问。同一系统的考生一般是一天一套题或者一天两套题,上午一套下午一套,题目难易程度相当。

  无领导小组是个别部门采取的面试形式,比如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林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税总局税务司在2018年采用的就是这种面试形式。

  无领导小组面试,就是让5-9个考生组成一个小组,在一定时间内讨论一个与工作相关的话题,整个过程中考官都不会参与其中,也不会指定谁是组织者,让考生自行安排,考官通过观察考生在讨论过程中的情况和具体发言内容进行打分。当然,考生组成、题目都是由考试方提前安排的,不同岗位对人才的能力要求不同,所以并不都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并不是话最多,表现最积极的就能拿高分,这些都有很多窍门,考生们一定要充分准备。

  结构化小组面试形式是国考面试中出现最晚,也是考生们最陌生的。2018年各省市国税局面试中采用的就是这种形式,所以今年报考税务局的同学们,敲黑板啦!结构化小组一般是以3个人为一组,根据结构化面试的形式依次回答同一套题目(每道题首先回答的考生顺序不同),在第三位同学答完之后,三位考生相互点评和并对他人的点评进行回复,考官根据考生的回答和点评进行打分。

  很显然,结构化小组面试比结构化面试更难,对考生的答题内容要求更高,以前的套路式答题更加没有优势,因为可能你准备好的内容,前面的同学正好已经答过了。结构化小组面试对考生的心理素质和职业能力要求更高,考生一定要答出其他两位考想不到的亮点,才能在考场中拿高分。

  如何答出亮点呢,其实对于同一个题目,同学们都应该站在自己所报考岗位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这样才能答出不一样的内容。其实近年来国考中也出现了很多与公务员实际工作场景的题,对考生的工作实务能力要求更高。

  针对这种趋势,推出了专岗专训的培训方式,不仅邀请上岸人员参与教材的编写,还有专岗老师对知识进行讲解和预测。考生通过专业的岗位训练,考试答题更有针对性,好老师、好课程、好服务,华图教育面试体系,帮助大家掌握更多专业面试知识!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