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人际关系指点: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1-16    

  面试中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题型是能考核考生情商的题目,需要考生将生活中的为人处世道理灵活运用在面试题目中,需要考生突破自我,用真情来答题。考生要摒弃“愤世嫉俗”的愤青思想,更要以“社会人”的视野看待一切,抛弃学生思维,如果将生活中的为人处世细节进行渗透,会使得答题生动、活泼。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分享的是:良好的人际关系要牢记团结协作,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良好的的团队关系,是打造一个优秀团队必要条件。作为团队的一员,帮助他人进步,和睦同志关系是在团队中我们应尽的义务与责任。在工作中,同志之间的分歧与矛盾总是无法避免的,坐山观虎的态度是不可取的。同时,同事有做得不当的,也这不利于团队的共同进步,甚至会从根本上动摇团队团结的基石,最终影响到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所以我们在面对每一个同志的时候都应该积极的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为构建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团队氛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模拟试题】

  你的同事小张初为人父,喜悦之余经济压力也明显增加,每个月除还房贷又增加了一笔不小的育儿支出。为此他开始上班时间做微商,工作总出错,好几次还影响了整个部门的工作进度。作为跟他关系比较好的老同事,你会怎么办?

  【题目解析】

  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工作做得好不仅可以减轻经济压力,还可以增强成就感。小张的情况是当下年轻人普遍面临的问题,但是他方法选择不当,作为过来人我会积极主动的为其提供更好的解决办法。

  首先,关心了解。工作之余找时间私下与小张交流,恭喜他升级做了父亲,谈谈自己当时刚做父母时的感受与他拉近距离;了解他目前的困难和问题,感同身受的帮他分析、开导。

  其次,宽慰劝说。告诉小张困难是暂时的,要想合适的方法解决,不能病急乱投医,我当年连房子还是租的呢,也一样坚持度过了难关。工作是根本,绝不可以马虎敷衍。做微商是可以短期就有所收益,但违反了工作纪律,从事第二职业也与我们的职业身份要求不符,原则性问题不能犯。像他贷款买房必须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这种机会收入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另外,影响工作进度将牵扯整个部门的工作效果,既对单位不负责任,又会导致其他同事和领导的不满,使以后工作更加难以开展,甚至会危及这份工作待遇,到时对他们这个小家无疑将会是雪上加霜。

  再次,提供建议。我会用我的经验和资源帮助小张选择更适合的方法去缓解经济压力,工作上多给他一些机会学习锻炼,提升能力、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能者多劳、多劳多得,表现好自然领导会重用,升职加薪有望;业余时间,利用人脉资源给他联系一些适合的兼职,增加外快补贴家用,比如翻译稿件、计算机维修或培训等;如有需要还可以帮他家人联系工作、周转困难时力所能及的借钱给他等等。精神上鼓励、物质上支持、工作上帮助及生活上关心,陪他一起度过难关。

  最后,长期关注。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也要持续关注小张的状态,以及关爱其他年轻同事,发挥部门中老同事的引领帮扶作用,更好地辅助领导工作。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