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综合分析题打造高分亮点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0    

      在公考面试中,有一类题目往往让我们针对时政类、哲理性的话题谈看法,重在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这是面试的重中之重,但考生们往往看到综合分析就会一筹莫展,综合分析难就难在分析,很多考生反馈内容无法展开,缺乏针对性。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打造综合分析的亮点,专家结合面试题目给广大考生分享综合分析的分析技巧。

  例题展示: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某地推行“服务窗口进社区”,民政、养老保险、医保等纷纷在社区设立了专门的服务窗口。但实施一段时间后,群众发现要不窗口没有工作人员,要不窗口有工作人员但却对业务不熟悉。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高分亮点一:分析全面但要有重点。

  通过审题,题干说明了“社区设立了专门的服务窗口”的背景,题干后半部分揭示了在实施中的一些问题,题目问“对此,你怎么看?”这个“此”指的是服务窗口实施中的问题。分析的重点应围绕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分析全面指的是考生在围绕服务窗口的问题造成的危害、产生的原因分析的同时;也能看到“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的”的积极意义。

  高分亮点二:分析要点从题干中挖掘。

  考生往往在综合分析要点思考,习惯性用主体分析,除此之外,可以充分挖掘题干,例如这个题目分析“服务窗口进社区”的积极意义:第一,从题干中看“服务窗口进社区”,使得以往在政府办公楼里的工作人员走进社区,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便利群众;第二:民政、社保等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分类办理,精细化办理,提高行政效率;第三:“服务窗口进社区” 真正从空间上拉进干群关系,是服务型政府理念的体现。

  高分亮点三:要点内容展开围绕题干

  考生在针对综合分析题目作答时,经常面对一个问题,能够想到要点,但是要点却不会展开,或者缺乏针对性,导致套路化严重,如何避免套路化,则要点的展开要结合题干关键词。例如分析群众反映窗口问题的危害:第一,影响群众办事效率。群众来到窗口却无人办理业务,长时间的等待,甚至反复跑腿,即使有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不熟,严重耽误群众时间;第二,群众满意度下降。服务窗口无人办理业务,即使有也业务不熟,必然会引起群众对于服务窗口的不满情绪;第三,影响政府公信力。“服务窗口进社区”初衷是为了走进群众,便利服务群众,但窗口无人,使得窗口形同虚设,且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暴露出专业性的不足,降低了服务质量,影响政府形象。

  参考答案:

  1.概括提炼话题,给与否定评价。

  “服务窗口进社区”是为便利群众推出的一项惠民利民的举措,但在实施过程中却质量不佳,出现了群众的不良反馈,违背我们设立的初衷,应该立即整改。

  2.结合实际,分析现状、消极影响、原因等。

  (1)不可否认社区设立服务窗口的价值。第一,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便利群众。以往在政府办公楼里的工作人员真正走进社区,提供上门服务,;第二,精细化办理,提高行政效率。依据业务类型的不同,设立民政、养老保险、医保等专门服务窗口,分类办理;第三,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理念。 “服务窗口进社区” 真正从空间上拉进干群关系,真正走入群众,是群众路线的践行,是服务理念的转变。

  (2)群众提出的窗口问题必须给与重视。首先,影响群众办事效率。群众来到窗口却无人办理业务,长时间的等待,甚至反复跑腿,即使有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不熟,严重耽误群众时间;其次,群众满意度下降。服务窗口无人办理业务,即使有也业务不熟,必然会引起群众对于服务窗口的不满情绪;最后,影响政府公信力。“服务窗口进社区”初衷是为了走进群众,便利服务群众,但窗口无人,使得窗口形同虚设,且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暴露出专业性的不足,降低了服务质量,影响政府形象。

  (3)反思社区服务窗口背后存在的问题。第一,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的缺乏。窗口无人办理业务,可能存在擅自离岗的现象;第二,社区服务窗口日常管理制度的不足。擅自离岗,业务不熟,反映出日常考勤、业务考核制度不完善;第三,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缺乏培训。培训的不完善使得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知识。

  3.提出解决办法。

  (1)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的培养。开展“服务窗口进社区”为主题的宣传动员会,明确此次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同时明确服务态度、流程、要求等;同时通过评选“服务标兵”增强人员的服务意识;

  (2)完善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度。一方面,完善考勤制度,明确工作人员轮班表、工作时间等,若因公外出,必须上报且群众留下提示牌;另一方面,完善考核制度,将业务能力、业务量、群众满意度纳入绩效考核,增强工作主动性及积极性;

  (3)加强日常监督与培训。定期组织办理民政、养老保险、医保等业务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同时,不定期进社区对工作人员出勤情况、业务能力熟练度进行查看;与此同时,建立社区群众反馈平台,积极鼓励反馈服务窗口问题,努力让社区服务窗口便利服务每一位群众。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