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年国家公务员海关系统面试题型分析:社会现象题特点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20-02-11    

      往年题目:

  例 1:现在 95 后一般在职时间为七个月,远远低于 80.90 后,被称为离职闪电军,对比你怎么看?

  例 2: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并称作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影响着国人的生活,外国人对此十分羡慕。请问你怎么看?

  【解读】

  1.综合分析包括社会现象、态度观点题。

  2.社会现象:给出了两道例题,有些学员是“小白”,不知道什么是社会现象题,社会现象是给出社会上的某种现象,问怎么看,要求进行分析。例题是 2018 年、2019 年海关面试题,例 1 给出的是 95 后被称为“离职闪电军”,问怎么看;例 2 给出的是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问怎么看。

  3.近三年考查了 7 道题,占总题量的 19%。考查特点:

  (1)海关的题目基本没有专业性,不需要像统计、铁路公安、海事、税务等一样准备很多系统的专业知识,而是考查综合素质、综合能力,只要常规地准备、思考如何作答即可。社会现象题没有专业性,不需要了解海关的工作是什么。

  (2)要把握两个方面:

  ①与时俱进:海关考查的社会现象比较新,如例 2 考查的“新四大发明”,再如国际青年、“双 11”网购、“互联网+”等,均是比较新兴的发展潮流、符合社会发展变化趋势,能够跟得上潮流,不会考查死板、迂腐的内容,所以要养成关注热点的好习惯。

  ②特殊群体:海关常考查与青年、少年、老年有关的社会热点、事件、新闻,近三年尤为明显。青年如佛系青年、95 后成为“离职闪电军”;少年如现在的孩子喜欢看国外的童话故事,对传统的故事知之甚少,问怎么看;老年如老年人到超市,超市只让他进行线上支付,可是老年人不会,要求现金支付,因此起了争执,问怎么看。考查了不同的群体在社会发展中呈现的不同变化特点,要求进行分析,所以在日常要稍加关注,对青年、少年、老年相关的新闻进行积累,留意相关信息。

  4.海关社会现象题考查较多,因此对于社会现象题的备考可以多看热点新闻,利用坐公交地铁等碎片化时间看一看,要每天关注,养成习惯。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