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备考技巧:优化政策三步走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2    

      政策理解类题目是公务员面试中经常出现的题型。通过考察考生对当前一些政策的认识,从而了解考生对于政策及政策拟解决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受到环境及客观实际的影响,任何一个政策都  可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问题,需要不断地完善、优化。如何系统地优化政策,真正解决实际中的问题,实现政策的初衷,这是考生答题中的难点。下面专家结合一道具体题目来分享系统优化政策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例题:近年来,各地公共厕所纸张浪费严重,甚至有人整卷拿走。针对这个现象,北京天坛公园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采取刷脸抽纸的管理办法。对此,你怎么看?

  在此题中,具体采取的手段是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采取刷脸抽纸的管理办法。核心要解决的问题是避免或减少公共厕所纸张浪费,降低运营成本。在真正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会增加硬件投入的成本,还有面临设备可能出现故障,影响群众使用,给群众带来不便。

  方法1:完善措施

  紧接上文分析,政策中已经分析到了可能面临的问题,那就需要结合这些问题,一一进行改善。

  结合上面例题,面对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会增加硬件投入成本,就可以建议:公园与“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厂家进行协商,通过合作,利用公园良好的广告效应,降低成本;面对“设备面临故障”,可以加强对设备的维护、检查,培训公厕管理员解决常见故障问题。

  方法2:宣传引导

  政策的初衷总是好的,特别是利用高科技等创新的管理手段,都是政策的亮点,值得学习和推广。因此,需要进行宣传引导。

  结合例题“各地公共厕所纸张浪费严重”,但是目前只有北京天坛公园在使用,因此需要向其他各个公园进行普及,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将这种方式推广开来。

  方法3:目的实现

  政策的出台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指向性,因此在优化政策方面,可以结合政策的目的意义,直接给出建议,实现目标。

  本题出台这个政策,核心是减少纸张浪费,因此就可以围绕不浪费纸张来做优化,比如:弘扬勤俭节约这一优秀传统,通过典型案例,树立正面优秀典型,提升节约意识,提升游客素质,减少浪费。

  完善措施、宣传引导、目的实现,这是逐层深入分析的系统方式,可以将政策优化,确保将政策拟解决的问题落实到位。中公教育希望考生可以通过题目训练,掌握这种方法,将政策不断优化。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