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指导:如何理解政府施策背后的想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3-02    

     政策理解类题目是国家公务员面试中经常出现的题型。通过当前出台的一些规定,考察考生对于政策的敏感度。正确认识和理解当前的政策,直接反映出考生的政治素养。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政治标准是硬杠杠”。如何了解政府推行的政策,明白背后的想法和初衷,这是破解政策理解类题型的关键所在。下面专家结合一道具体题目,展示一下系统分析政策出台意义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例题】

  近年来,各地公共厕所纸张浪费严重,甚至有人整卷拿走,针对这个现象,北京天坛公园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采取刷脸抽纸的管理办法。对此,你怎么看?

  一、分析实际面临问题

  政府出台一项举措,不会凭空出现,都是根据实际中存在的问题,为了解决一定的问题而采取的。在例题中,具体采取的手段是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采取刷脸抽纸的管理办法,这么做,核心要解决的问题是避免或减少公告厕所纸张浪费,有人整卷拿走,既影响后续群众的便利,也暴露了群众贪图小便宜、自私自利的不良心态。

  总结意义:刷脸抽纸旨在避免或减少公告厕所纸张浪费现象,保障所有群众的游园便利,提升群众个人素养。

  二、对比施策前后的手段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一项政策的好坏是对比出来的。分析政策的意义,可以对比之前的做法,从而看到可贵之处。结合上面例题,面对纸张浪费问题,不能在厕所进行监督,可能无计可施,或者进行好言相劝,不管哪种措施,在公共场合都会陷入尴尬境界。而采取刷脸抽纸的管理办法既避免了尴尬,也能达到效果,是管理上利用新技术的一种创新。

  总结意义:刷脸抽纸是利用刷脸科技,实现了管理手段上的创新,可以避免原先尴尬的处境,创新了公共管理的方式,值得学习和推广。

  三、对实施主体的意义

  实施一项政策,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因此,对于实施主体,必然是有利的。结合例题中北京天坛公园在使用,因此该举措对于北京天坛公园而言,可以减少纸张的浪费,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还能体现了为所有游客着想的服务意识,保障良好的游园体验。

  总结意义:刷脸抽纸可以减少纸张的浪费,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还能体现了为所有游客着想的服务意识,保障良好的游园体验。

  从实际问题出发、对比管理方式、实施主体的思考,不同角度深入了解政策的出台,可以较为全面的分析政策的实际意义,理解政策出台的初衷。中公教育希望考生可以通过题目训练,掌握方法,真正明白,为啥这么干,答好政策理解类题目。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