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面试热点:拆除学生宿舍窗帘合适吗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12-25    

  【背景新闻】

  有网友近日发微博吐槽称,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五象校区拆除宿舍所有窗帘,不允许学生对窗口做任何遮挡,导致整个宿舍变得一览无余。该校区秩序队队长黄锦华回应称,拆除的窗帘仅为靠走廊部分。此举有利于管理学生,规范学生作息,保障学生安全。

  对于该校拆除学生宿舍窗帘的做法,家长的意见并不一致。相当一部分家长赞成学校的做法,这些家长和校方的解释差不多。首先是,窗帘并不是全部拆除,只是靠走廊的拆除。只有走在楼道中才能看到宿舍内,学生的隐私不受影响;其次是,拆除窗帘,目的是方便宿舍管理员老师监督学生按时睡觉,防止学生躲在被窝里偷偷玩手机、看杂志、闲聊。

  【热点题目】

  近日,某中学校区强制拆除学生宿舍靠近走廊一侧所有窗帘,不允许学生对其窗口做任何遮挡,导致整个宿舍变得一览无余。对此,你怎么看?

  【热点解析】

  从学校管理的出发点来看,该校拆除窗帘这一举措,目的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以及便于对宿舍的管理,防止因为管理上的疏漏导致学生出现一些意外,并且在拆除完窗帘之后确实也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但是我们也应该明白,这一举措在实施的过程中,有可能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甚至引起学生的反感与不满,起到适得其反的结果。

  一方面,现如今的确存在着部分在校寄宿学生夜不归宿、宿舍聚众赌博等不良的行为,通过这种透明式的监管,的确可以起到监督作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拆除窗帘也就无法遮挡阳光,会影响学生的正常休息。其次,在宿舍内的活动完全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难免关乎隐私的泄漏,不利于学生的正常生活。

  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更好保障学生自身利益,而不是通过限制的方式来起到规范的效果。防范安全事故、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学生保护固然重要。但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并不能以剥夺学生自由的空间、侵犯学生的隐私为代价。学生作为独立的个体,需要自由的空间,成长的自由。学校管理者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更多的应该尊重学生,如何以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教育,如何用创新人性化的方式加以引导,而非以强制方式迫使学生安分守己,这才是作为学校管理者应当思考探索的。

  拆除窗帘并非是最行之有效的措施,对于这些违背规章制度亦或是屡教不改的学生,在平时可以加强对于学校规章制度的教育学习。同时也可以在宿舍实行舍长轮换管理制度,每个宿舍定期进行舍长轮值,通过以身作则,相互监督的方式,也能在一定程度减少安全隐患的产生。监督不是目的,也绝非必要手段,决定一个学校管理水平高低的最重要因素在于是否人性化,科学化,合理化,在于是否有一个开放、民主、文明、自由的校园氛围,在于是否能让学生感受到尊重的文化、体验到成长的幸福。宿舍管理,同样应当在此下功夫。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