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初中学生不会系鞋带 你怎么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13    

  【热点背景】

  8月27日,在浙江杭州某中学新生军训现场,初一新生们比赛系鞋带。原本以为,对于10多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哪知道,竟有三成学生不会。好多孩子怎么都无法把解下的鞋带正确地穿回鞋帮的小孔内,不少孩子竟主动提着鞋子找老师求助,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摘自《钱江晚报》)

  【命题预测】

  杭州某中学在初中新生军训期间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系鞋带”比赛,结果却发现三成学生不能独立完成系鞋带,对于初中生仍无法完成系鞋带,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系鞋带这一司空见惯的生活常见小事不仅被学校“小题大做”地搬上了赛场,还出乎意料地难倒了三成学生,这一结果在令人啼笑皆非的同时又不免扼腕,这场比赛不仅仅是学生的挫败,也折射出我国劳动教育的缺失。

  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的薄弱,不仅容易进一步导致孩子对家长的依赖心理,形成恶性循环,更不利于孩子独立人格的形成,自我能力的锻炼。

  之所以系鞋带这样简单的生活技能会难倒孩子,其原因绝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孩子:

  1.家长们的教育观念偏差,在生活中对孩子过度保护、过度溺爱,不仅没有培养孩子生活技能的意识,对于系鞋带之类的小事也都习惯性“代劳”了,从而导致孩子失去了学习生活技能的机会。

  2.义务教育体系中劳动教育缺失的问题尤其突出,无论是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亦或是家长的教育观念,在学生的求学阶段始终注重的是应试教育、考试科目的学习与培养,但是对于劳动技能的教育处于忽视状态。

  3.学习负担重,挤占个人生活时间和精力,教育竞争的加剧愈发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学生在学习之余很难再有时间和精力去进行劳动锻炼。

  4.新一代青少年的父母主要为“80后”或“90后”,独生子女居多,本身也缺乏家务劳动的意识和经验,热爱劳动、主动劳动的家风家教缺乏传承。

  因此,要想使“高分低能”问题不再出现,既需要观念的转变,也需要体制的配合,还需家长与学校、社会等多方形成合力:

  1.家长需转变教育观念,以孩子成长成才为教育导向,在注重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更要注重孩子个人能力的培育,给予孩子一定的生活技能锻炼机会,并注重言传身教,从自身做起,培育热爱劳动、主动劳动的家风家教。

  2.学校需改进劳动教育体系,转变重纸面考试,轻生活技能的教育取向,开设劳动课程、给予学生劳动锻炼的机会,并积极进行劳动价值体悟的分享。

  3.完善教育体系,破除应试教育弊病,选才用才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而非唯分数论,并从教育体制层面做出明确规定,量化劳动教育标准、频次。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