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热点:直播“无下限” 监管力度应“无上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9-11-19    

  有人为了关注会当众吃灯泡,有人为了金钱会跳着妖艳诱惑的舞蹈,有人为了出名用说唱详细描述吸毒感受,你可能会诧然,但确实会发生,而这些现象都是与直播息息相关....

  日前,直播行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愈发的火热,各种直播APP都想赚取市场的一杯羹,但直播的内容一直是被人们所诟病的。一直以来,国家倡导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内容传输,但某些直播平台却经常发生一些“无下限”的直播类容,让恶劣风气不断的侵蚀着直播环境。据悉,这些“无下限”的直播者,大多都是与利益有关。

  先来看一下近几年那些没有“下限”的案例 

  2017年五一期间,有网络主播自称“躲过故宫看守人员清场,夜宿故宫慈禧太后的寝宫”,制造了一系列悬疑恐怖的氛围,突然间戛然而止的画面更是让人毛骨悚然。然而故宫博物院迅速查明,实际上这不过是一场“闹剧”,直播中的地点不是故宫博物院,而是怀柔的一家影视基地。

  更为轰动的还有在此之前的“黄鳝门”事件,为了“博眼球”,女主播琪琪直播与黄鳝的“不可描述之事”,一夜爆红。

  另外在2016年12月25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四川一名女性乘客通过网约车平台打到车后,在行驶途中,司机拿出药丸状的东西称吃了会很兴奋,问乘客吃不吃,然后自己吃下,吃完后称自己控制不住方向盘,并在高速公路上紧急刹车,甚至抽搐、呕吐。

  这些还仅仅是冰山一角,每一年都会多起这样的“表演”发生,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直播者们往往难以抵抗。

  直播秀,受众的是青少年 

  网络直播,在一台电脑一个账号就可以成就一个主播的便捷生产方式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与个人参与其中。2016年被称为中国的“网络直播元年”。从这一年开始,我国网络直播出现爆发式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第39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而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网络视频用户近5.79亿,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22亿。团中央下属机构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网络短视频的主要受众群体是青少年,搞笑逗趣是短视频吸引大批受众的最主要原因。

  因此,直播“无下限”的内容,很有可能会对这些青少年群体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具体有以下几点:

  1、这些良莠不齐的网络直播不仅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还对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2、高额的打赏,一定程度上也会浪费受众者的钱财,积少成多造成巨额的财产损失。

  3、更会扰乱社会公序良俗,也会给整个直播行业的后续健康蒙上一层阴影。

  直播内容的健康,需要主播的规范自好 

  笔者认为,直播各种不健康内容主要原因在于主播庸俗恶劣行为规范,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如果改变现状首先是要从主播的身上找原因,直播者自身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有职业操守,传播积极向上的节目内容。受众者应树立正确的认识,多观看积极向上正能量的直播内容,对于不良的直播者应该及时的举报投诉。

  其次,直播平台也要加大监管力度,提高门槛。在相关直播行为规范上要落实到个人,也可以设立考试认证制度,明确考试的内容范围。网络监管部门要让相关法律法规真正长出牙齿,加大打击力度,不仅对当事主播予以严惩,也要让疏于监管的直播平台承担相应责任,提高其违规违法成本,种种乱象才不会蔓延。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