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热点 :以法筑牢食品的安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9-11-20    

  2020国考面试热点:以法筑牢食品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之重为民生之重。此句话很显然能够说明是民众生活离不开食品,但是食品的安全问题是我国长期面对的难题。近期,国务院新修订一项食品安全条例让人民食品的食用更有保障。

  面试热点相关背景

  据悉,11月12日下午3点,国务院举行了例行政策吹风会,介绍《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修订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孙梅君介绍,10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食品安全领域又一项重大制度建设成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

  其中有一点颇具亮点,即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增设“处罚到人”最高罚款年收入10倍。笔者认为,仅仅是这一点便足以震慑某些食品制造商、食品供货商,将出现违法的想法扼杀在摇篮中。除了以上一点之外,《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还有其他几点:

  一是细化食品安全法的原则规定。

  二是实化针对具体问题的监管举措。

  三是优化风险管理制度机制。

  四是固化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

  笔者认为以上几点条例的实施,不仅细化了主要方的安全责任,同时也督促落实了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的规范制度,也利好了食品更好的输送保障。

  面试热点独家解析

  有人问道,为什么国家还要去修订食品安全法呢?

  其实答案很明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暴露在百姓的眼中,各类食品安全责任划分难以划到个人,此次修订食品安全法也是有这一类原因。另外,笔者从网上找到这几点事例和数据,各位可以了解一下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到底有多严重。

  日前,重庆市公安机关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出动上千执法人员,清查涉及该市17个区县的下游批发销售窝点170处,查扣假劣食盐18万余袋、70多吨,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捣毁产销储犯罪“黑窝点”10处,摧毁了一个盘踞川渝两地的特大制贩假劣低钠食盐的地下网络。

  2019年2月24日,慈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李某兵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包装盒600套,已使用463套。

  2019年1月4日,当事人陈某民、朱某平、陈某祥三人合伙从洮南市某经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购进猪胴体肉,用冷藏车运往慈利县江垭镇农贸市场销售。经慈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调查,其票、物、目的地均不相符;该批猪胴体肉发出浓烈腐臭味,外观异常,肉品有腐败变质现象。慈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其三人改正违法行为,没收全部猪胴体12390公斤。

  2019年9月4日,桑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该县某小学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小学食堂经营有超过保质期的海带丝,已使用50包,现存19包。桑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作出没收其19包超过保质期的海带丝,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

  这些都是真实的事例,足以说明食品安全问题离我们非常的近。再来看一下今年因为食品安全获取的数据【数据来源:廉洁深圳】

  截至10月30日,各地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43567件,责令停产停业1092户,吊销许可证36件,取缔无证企业1114家,从业资格限制人数73人,行政拘留人数131人。

  截至10月30日,全国共收到相关群众举报投诉4000条,检查发现并责令整改相关问题7871起,查处违法问题4977起,涉及金额1.8亿元,吊销证照97件,移送司法机关89件。

  总结

  国内食品安全问题相对来说比前几年来讲好上了不少,也得力于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违法的大力监管。目前新《条例》将在12月1日正式实施,笔者坚信在新《条例》的实施势必严守安全底线,并且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