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向“网络霸王条款”说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26    

  

  【热点背景】

  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家都向网上转移,与网络有关的消费侵权行为自然越来越多,新的消费纠纷不断涌现,“网络霸王条款”层出不穷,消费者成为了受害者。

  有不少消费者遇到,点餐时需要下载客户端;在线预订没享受到服务却遭遇商家不退款;APP不给授权就不提供服务等问题,这类“网络霸王条款”让很多消费者措手不及,心塞不已。并且黑猫投诉、聚投诉等网络投诉平台,各种与新技术、新消费手段相关的,针对“网络霸王条款”的投诉层出不穷。

  【模拟试题】

  在信息化的今日,消费者和商家都向网上转移,新的消费纠纷不断涌现,“网络霸王条款”层出不穷,点餐时需要下载客户端、在线预订没享受到服务却遭遇商家不退款、APP不给授权就不提供服务等。对于“网络霸王条款”,你怎么看?

  【解析】

  1.表明自身观点。

  “网络霸王条款”穿上了新衣,有了七十二变的外装,但其实与“传统霸王条款”二者本无差异,本质上都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这些新问题的出现迫切需要相关部门拥有前瞻性的研究,及时遏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分析消极影响。

  (1)侵害消费者权益,遏制消费欲望。许多条款由商家制定,会在无形中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从而引起反感,拒绝消费。(2)降低网络商家的信誉,顾客忠诚度下降。(3)消费者对执法部门的不信任,进而会影响到政府公信力。

  3.分析“网络霸王条款”层出不穷的原因。

  (1)网络条款表现形式隐晦,消费者难以辨别,维权难。因为条款具有网络特性,变化多样,隐藏性强,助长“网络霸王条款”。(2)消费者维权意识差,若损失未超过一定程度,可能会自认倒霉。(3)利益的驱动。商家为了获得更多的收益,在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时,设定相关限定条件,将不平等的消费条款强加给消费者,转嫁责任。

  4.提出办法解决实际问题。

  (1)消费者应该加强辨别能力,自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树立维权意识,当权益受损时,无论大小,均可追责。(2)相关平台加强监管,对商家的侵权行为作出处罚,提高侵权成本。可分类、分级设立消费侵权黑名单,并将内容共享,实时更新,降低侵权率。(3)市场监管重点应从线下转向线上,并细化立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可联合其他部门细化立法,明确“霸王条款”的各种形式,使相关监管和执法部门有法可依。(4)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5)加大宣传,提高“网络霸王条款”曝光度,倒逼商家端正行为。并通过两微一端、抖音等多种形式宣传“霸王条款”、条款的辨别方式以及投诉渠道等,从而提高消费者辨别力。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