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热点:习总书记谈创新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29    

  【热点背景】

  “四个不断”:一是不断增加知识积累。知识分子是文化水平较高、知识比较丰富的人,对知识、对技术掌握得比较多,但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仍然要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二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就是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三是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就是要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追求原始创新,又善于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既开展战略性创新攻关,又及时开展应急性创新攻关:既尊重个人创造,发挥尖兵作用,又注重集体攻关,发挥合作优势。四是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就是要敢于抢古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习近平谈关于知识分子如何引领创新

  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菜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泉,因循守旧、山是中华民族最器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的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土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模拟试题】

  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交流时,语重心长的指出: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个多给予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如果你被录用为公务员,如何把“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

  【参考要点】

  1.个人角度(三坚持)

  古人云:“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后工作做到:

  第一,坚持知识与执行相结合。厘清思路,加强学习,补齐短板,善于利用所学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和处理,力求提出新思维、新想法和新举措。

  第二,坚持实干和谋略相结合。要善于树立大局意识,开阔视野,从实际出发,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让政策措施符合客观规律,集中力量解决最突出、最重要的问题,把工作重心放在关键环节和要害部位上,强化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三,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新的社会形势下,既要善于利用前辈留下的“经验”又要结合实际不断推出新理论、新方法,以创新的精神对待新问题,实现个人工作质的飞跃。

  2.政府角度

  第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系,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定能成就创新大业。

  第二,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交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

  务体系。崇尚精益求精。

  第三,倡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作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普世界的“中国品牌”。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