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尊重艺术的自由就是推动社会文明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2-03    

  热点背景: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微博上传了一组大学美术课堂的照片,对于写生示范的能力表示了赞叹。但却引发了网友热议“是否可以画裸体”,甚至有一位叫做“动不了画生”的网友说,因为一些家长、学生的反对,自己学校的艺术系取消了模特写生。

  模拟试题: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微博上传了一组大学美术课堂的照片,对于写生示范的能力表示了赞叹。但却引发了网友热议“是否可以画裸体”,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一九六五年毛泽东在给陆定一的信中写到“此事应当改变。画男女老少裸体模特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学科,不惜小有牺牲。请酌定。”五十四年前,就曾已经有了定论的事情。万万没有想到在2019年仍然会引起争论,这背后其实反映的问题,着实不容我们忽视。

  “裸体写生”很多年前不被人了解,是因为人们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觉得身体是非常私密的一部分,甚至是耻辱的一部分,所以无论何时、何种情况都不能够裸露出来。甚至,出现过女子生产时仍然不接受男大夫的情况。但是“裸体写生”到今天还能够引起“是否应该存在”的争议,甚至强制反对,这其实是有着非常大的问题的。因为对于美术生而言,“裸体写生”一方面是传递人体的美,另一方面也是帮助美术生对于光影的感知,从而提升美术生的基本功与审美能力,这和医学生人体解刨也是一个概念的。对于其他领域不可怕,但是恶意揣测、激烈反对,这其实反映的是背后我们缺少着一种包容之心。

  包容之心对于个人、社会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更是我们要成为一个强国不可缺少的条件。社会观念的转变,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更是一种舆论倡导的大势所趋。以前的、现在的、未来的糟粕,当我们遇见的时候,必须第一时间把它丢掉。只有平等的对待每一个人,尊重每一种思想,欣赏每一种美,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文明不断的向前迈进。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