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热点:闸蟹提货难,消费权益怎么保障?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华图教育  作者:  2019-12-03    

  面试热点相关背景

  “九月在电商平台上买的阳澄湖大闸蟹提货券送亲朋好友,自己留了两张,但在申请提货的时候,系统永远显示排队中。” 当找到商家寻求解释的时候,得到的回复是:要么退钱,要么等明年! 有人说这是货券发放的太多,很多人在排队,也有人说这欺诈,欺骗用户。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来了解一下。

  据《中国之声》了解到,上述的主人公是来自北京的王女士,因为想要提货了就一直显示排队中,而在另一家商铺也是遇到这样的问题,多次与客服交涉之后,客服表示,今年的货都发完了,要想吃,就等明年9月份再说吧。据了解,在《中国之声》发布此稿件之前,王女士在另一家旺阳生鲜的提货平台上,依然无法提货。

  面试热点分析

  在这起事件中,笔者了解到一点,因为大闸蟹提货的有效期是3年,理论上今年拿不到可以等到明年,明年等不到可以到后年,但一般来说让一个普通人因为大闸蟹来记住这么长的时间,可能性不太大。而提货券也容易放置不显眼的地方,容易被人遗忘,因此这样的结果可能就一个,消费者吃不上大闸蟹,而且很亏!

  我们也需要站到商铺的角度去想,每年发布的券都会考虑螃蟹的收成,会有一个预估量,如果产量大于预估量那么基本每个发出去的券都可以提到货,相反可能某些消费者拿不到货,不过再考虑到那些有券不提货的消费者,这一对比正好形成了刚需。

  据笔者了解到,江苏某位经营螃蟹经营者表示,正规商家发放蟹券提货时,会考虑与当年的螃蟹预估产量挂钩的,这位经营者说,螃蟹怕热不怕冷,现在并没有到停止发售螃蟹的时候。这位经营者也坦言,根据自己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来说,发出去的螃蟹券,大约会有两成左右没有人提货的。

  我们看一下《北京青年报》对此现象的观点。

  该文表示,此前有上海市消保委进行一项消费体察活动,发现蟹券发售企业一般在蟹券上注明了提货方式和提货时间,但消费者实际提货时发现,不少商家提供的电话无法打通,通过官方网站预约,临近的日期几乎都已约满,甚至出现今年无法提货的情况。从此处能够看出,商家则是有意操作,另外该行为也是刻意对消费者隐瞒实际数量,让消费者无从得知,而商家赚取消费者不提货的钱,变相作为证券炒卖,赚取暴利。

  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叙述中得知。提货券无法提货与供不应求无太大关系,而是商家的一种策略。2019年的大闸蟹市场整体出于供大于求的状态,蟹卡蟹券价格比往年拉低很多,市场也存在恶性竞争。而卖出去的券总要让人兑换,为此上商家为减少损失,则会将提货日期往后延。因为10月中下旬起,随着大闸蟹全面出塘,蟹价会逐渐走低。越晚发,成本越低,亏得越少,这正是为何眼下蟹卡普遍提货难的原因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特别低价的蟹券蟹卡。

  总结 

  整体来看,商家延后消费者的蟹券提货时间,是没有问题的,但延后的真正原因需要消费者一一告知,而不是无故的,带有欺瞒性质的。这样的做法的确涉嫌商业欺诈,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笔者呼吁商家,在发圈的时候不应只考虑金钱和利益,理应将可能发生的现象和延后的原因一一标注在券上,同时消费者在询问时也不可刻意隐瞒真实性。

  同样笔者相对监管部门说的是,在这样具有涉嫌欺骗的商家,理应采取监控手段,对不兑现提货承诺的,可按退一赔三处罚。而电商平台也许加强管理,对不诚信的店铺处以惩戒,以此保障消费者利益。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