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热点:信用机制纳入租房,不远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华图教育  作者:  2019-12-03    

  面试热点相关背景

  昨天(11月26日),笔者从江苏省政府了解到,江苏省政府公布了《江苏省租赁住房治安管理规定》,称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出租房屋,出租人应当自租赁合同订立之日起7日内申报登记信息。未按规定申报、转报登记信息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依法予以处罚、记入信用记录。

  房东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申报登记信息呢?共有五种渠道:

  (一)通过租赁住房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自主申报;

  (二)到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公安机关委托的机构申报;

  (三)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平台出租住房的,可以约定由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平台经营者申报;

  (四)通过房屋所在地物业服务企业转报;

  (五)通过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转报。

  已经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登记备案的,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信息推送至公安机关,出租人不再申报登记信息。

  管理规定中特别提出一条,公安机关应当建立租赁住房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并开通移动端办理通道,方便出租人申报登记信息。

  出租人、承租人、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互联网平台经营者未按照本规定申报、转报登记信息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依法予以处罚、记入信用记录。

  此外,管理规定还提出,出租住房集中供他人居住,出租居室达到10间以上,或者出租床位达到10个以上的,出租人应当按照供社会公众活动的场所的安全规定,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确定管理人员,登记有关信息,落实治安责任。

  以上就是江苏政府发布的住房管理规定中较为重要的点。

   面试热点分析

  租房信用,将信用制度融入各行各业 

  笔者认为,信用制度的建立推动了社会诚信交流、诚信发展的重要一环。租房纳入信用制度,不仅有助于租房人的个人信息完善,也能有助于治安管理。目前许多行业都纳入信用制度,住房、出行等成为信用机制体现的大项,公民的行为逐渐规范成了信用机制的“牌头”。

  信用制度的嵌入也让居民心开“幸福花”。

  笔者引用一个例子。据《经济日报》了解到,山东荣成市河西社区虹桥北区有个老难题,有4户居民把顶楼的楼道私自封了起来,多年没有拆除。可最近,一纸“信用通知单”贴到了门前,这4户居民坐不住了,很快便恢复原状。原来,社区将占用楼道列入了社区信用管理的扣分项,如果不整改就要扣除个人的信用积分,并且在社区上榜公示。荣成将信用机制嵌入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在24个城市社区、20万城市居民中设立“信用账本”,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另外,让百姓感到幸福的还有旅游项。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办法》通过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采用失信联合惩戒的措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特别是设立具有联合惩戒力的“黑名单”制度,既能很好地抑制不诚信行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又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降低交易成本,让诚实守信的无形资产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

  总结 

  虽然目前江苏首先将租房纳入信用体制,但笔者愿意相信,在当前以信用信息为前提的社会下,将会有更多城市逐渐完善信用建设,不管是在租房上还是旅游出行上。笔者也想说,目前租房市场还有许多需要改变的地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不断完善信用评价体系,从而让行业受益,让百姓在任何一个时间,任何一个地点,切实增强幸福感。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