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生活垃圾分类正式纳入法治框架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1-06    

  热点背景

  早在1957年7月12日,《北京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垃圾要分类收集》一文,呼吁北京居民要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垃圾分类”就此问世。可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小区楼下的垃圾桶已经分类放置了很多年,真正分类投放的人却寥寥无几。而近日的上海通过立法手段将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行、全程监管、从源头减量、全程分类到资源化处理,形成了完整的管理链条,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已经达到100%的垃圾无害化处理,且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的比重越来越高。超额完成了《行动计划》中所定的多项目标。

  模拟试题

  2019年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生活垃圾分类正式纳入法治框架。个人混合投放垃圾,今后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则可罚5万元。有人觉得过于严苛难以达成。对此,你怎么看?

  题目解析

  垃圾分类符合我国国情需求,是结合当前环境条件、资源压力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定的合理之策,也是必然之举。虽任重道远,但定要勉力达成。对于过于严苛的说法我认为是缺少大局意识、对于我们的任务与责任了解不足的,必须要予以纠正。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均物质的占有量增加,比如说我们小时候甚至父辈年轻时,每个人的衣服鞋子只要保暖舒适、够穿即可,而现在,衣物不再只是生活必需品,个性化和美观更加成为选择衣物的标准,衣柜也越来越大,越装越满。随之而来的人均垃圾制造和产出的数量也不断上升。

  垃圾越来越多,当下处理垃圾的方法主要以焚烧和填埋为主,在学化学的时候我们知道,焚烧并不是消灭垃圾,只是将垃圾转化为另外一种形式继续在生活中存在。而填埋必要的两个条件:场地和时间,就场地而言,土地有限,而就时间而言,增长快于消灭,且长时间堆积会产生垃圾液,对土壤甚至地下水造成严重危害。

  垃圾多,多到影响生活;资源则不然,部分资源形成周期长,但需求量大、使用速度快。二者形成鲜明对比。人们都说,垃圾是错置的资源,将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前十几年的实践证明,垃圾分类靠自觉、靠意识难以短时间生效,日本水俣病、痛痛病已经给我们敲响警钟,所以垃圾分类工作迫在眉睫,也势在必行。

  事物的发展是曲折向上的,就比如本题中所述的观点,在推动过程中出现了部分居民不够配合、生活垃圾种类繁多分类困难、商业区人口流动性强、旅游景点地区外来人口多,对于分类标准了解不足等实际困难。

  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更要在实践中解决问题。

  首先,要发挥人民群众主力军的作用,通过媒体、社区对于环境情况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宣传,让群众认识到垃圾分类的最终受益者是人民自身,调动积极性;

  其次,借助社区和志愿者的力量,普及、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让群众的积极性落实到行动中不打折扣;再次,对于商业区、旅游区要将分类责任划分到人,以法治手段倒逼商家落实;

  最后,垃圾分类不只是上海的事情,其他各个地市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标准、严格落实,让九百六十万广袤大地风采长存。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