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热点:农村移风易俗建设迫在眉睫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1-07    

  【热点链接】

  常听人调侃说“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但是,真正回到了农村,却不一定能感受到农村的淳朴,现在农村存在的一些陈规陋习深深体现了农村的套路,如让人“娶不起”的天价彩礼、让人“死不起”的豪华丧葬、让人“还不起”的人情礼金等。

  现在,农村娶个媳妇虽然各地有不同的标准,但“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片绿”、“一动不动”等大家熟知的词语却让男方头疼不至,并且这只是彩礼,还不包括结婚的其他花销,在农村没点家底,真是娶不起。在农村一些地方,“薄养厚葬、大操大办”风气盛行,为了彰显孝子贤孙的孝心,丧事也有攀比之势,甚至是硬着头皮大操大办。一个葬礼办下来少的花个三五万元,多则十几二十万元,让很多人感叹就连死也死不起!在农村人情礼金压力也很大,人情往来名目繁多价格昂贵,逢年过节,大几千的支出,让很多人承受不了。

  【模拟试题】

  面对现在农村让人“娶不起”的天价彩礼,让人“死不起”的豪华丧葬,让人“还不起”的人情礼金等情况,你怎么看?

  【思路解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人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在满足温饱后就会考虑其他消费,并且由于深受传统观念和老旧习俗的影响造成了“娶不起”、“死不起”、“还不起”的现象。这样的现象若不加以整治将会影响社会的长治久安,所以对农村移风易俗建设迫在眉睫。

  现如今,虽然大家都知道“娶不起”、“死不起”、“还不起”的现象,但广大人民群众还是趋之若鹜,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是时代大势所趋,现如今大多数人都“循规蹈矩”的做着事情,若你不跟随大家的脚步一起做就会受到周边人的议论。二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盲区,社会风气建设耗时较长,建设结果无法用数字来量化,因此在精神文明建设时很少有人主动提及,久而久之就成为了精神文明建设盲区。三是市场经济的影响与冲突,市场经济带来的拜金主义冲击着农村传统道德文化,使农村道德水平出现下降和退化。

  农村的这些不良风气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压力。为了减少不良风气的影响和周围人群的揶揄,大家纷纷选择不说实话,长期这样下去不仅不良风气盛行,还会使之前和谐融洽的关系造到破坏。

  针对农村不良风气盛行的现象:首先,要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农村青年抵制高额彩礼,创新农村婚丧宴席举办方式,明确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等,防止大操大办、浪费攀比。其次,要制定规则。通过村民讨论制定村规民约,通过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对红白喜事采取约束性措施。然后,完善相关法律。只靠村规民约还不够全面,还得加快推动相关法律建立与完善,除了已有的民法法典草案三审稿家庭编中新增的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等条款,还要加强其他法律更加全面细致的规定。最后,还要严厉整治。加强对农村婚介机构和农村“媒婆”的管理,重点整治利用婚丧嫁娶敛财等违法犯罪行为。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