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处罚过马路玩手机彰显法治关爱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09    

      【热点背景】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标配。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达15.89亿,很多人拥有不止一部手机。在手机服务人们工作、学习、娱乐的同时,人们也越来越依赖手机。时刻低头看手机的“低头族”几乎随处可见,甚至一些人过马路时也不忘刷一刷手机。一项调查数据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步行过马路时从不玩手机的受访者仅占27.8%。

  2019年11月25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草案》提到,通过人行横道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将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模拟试题】

  《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到,通过人行横道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将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此,你怎么看?

  【思路解析】

  1.分析该《草案》出台的目的和意义

  通过立法的方式对人行横道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行人进行处罚,意义深远:

  (1)有效减少行人的交通安全隐患,遏止交通事故率的攀升;

  (2)营造良好的安全出行环境,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

  (3)倒逼行人养成自觉出行的意识和习惯;

  (4)用法治思维和手段推动文明城市的创建,彰显法治背后人性的关怀。

  2.分析该《草案》在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阻碍和问题

  (1)罚款金额可能会引起市民的不满,产生抵触情绪;

  (2)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主体责任以及授权需要明晰化。

  3.如何保证《草案》的完善和落实

  (1)联合多个主体部门召开听证会,集思广益。联合市民代表、交通管理局、文明办等部门,召开线下听证会,就处罚的主体部门、处罚金额进行商议,真正做到问政于民。

  (2)借鉴经验,创新监督方式。比如,韩国政府投资开发了一款名为“手机僵尸”的APP,如果机主在走路时使用手机,该APP就会自动锁住屏幕,只有使用者完全停下时,手机才能解锁使用。

  (3)进行交通安全普法宣传,提高安全出行意识。通过交通广播、交管公众号以及进学校、进社区等线上和线下宣传的方式,明确文明交通出行的意义以及违法的处罚,提高警醒。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