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国家医保灵魂砍价,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2    

      【热点背景】

  2019年12月末,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完整版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与2017年版相比,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新版目录将于1月1日正式实施。新增药品覆盖了要优先考虑的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调出的药品主要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以及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

  这次谈判是我国建立医保制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通过谈判,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有70个药品加入到医保报销的行列中来,另外有27个药品“续约”。业内人士表示,医保部门发挥“战略购买者”作用,以量换价推动药费大幅下降,此次纳入医保的进口药品,基本都是全球最低价,好些药品皆是“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新增的70个药品,价格平均下降60.7%;续约的27个药品,价格平均下降26.4%,使得患者个人负担减少超过80%以上。其中,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

  【模拟试题】

  近日,全国医保谈判结束,央视频揭秘了一段谈判过程,关于一粒抗糖药的砍价,经专家4次砍价,由每片5.62元降到4.4元,没想到,最后专家说:“这样吧,4太多,中国人觉得难听,再降4分钱,4.36,行不行?最终以4.36定价。此次谈判过程被网友称为“灵魂砍价”。对于此次谈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一、表态:据悉这次谈判是我国建立医保制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医保谈判代表在谈判过程中始终竭尽全力,最终做到了药费大幅度下降,我自己也看了这个视频,不禁拍手称赞。

  二、意义:

  1.从谈判过程看,专家们按分讲价,体现了为民着想的意识,温暖了群众。每个药品后面跟着的都是大批患者,价格的多少直接关系着他们的利益,国家医保部门做到了分分计较,这正是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的最好体现。广大网友看了视频纷纷叫好,切实的从砍价过程中感受到了来自于国家医保部门的关爱。

  2.从谈判结果看,药品费用降低,减少经济压力给了百姓更多实惠。一个药品从5.62到4.4到4.36元的转变,看似只少了1.26元,但是这是一片的价格,对于患者来说,需要长期大量服药,药价上一点点的减少都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为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了希望。

  3.无论是从专家的表现还是结果来说,都是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具体表现,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极大的拉近了政群关系。

  三、对策及启示:

  1.进一步完善医保制度。逐步扩大医保项目,将更多药品纳入医保清单,为百姓带来益处。

  2.降低用药成本。扩大政策的倾斜力度,增加政府的补贴;加大医药科研力度,进一步降低药品成本。

  3.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理念,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工作中我会不断更新理念加强学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时刻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服务点。

  4.多干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就是解决好群众最急切的问题,我会在平时工作中,深入到群众中去,多了解他们的抱怨和诉求,给予专业的帮助和指导尽快解决问题。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