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热点: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8    

      一、热点背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讲话时提到:“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二、命题预测

  习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讲话时提到:“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请结合社会实际,谈谈你的理解。

  三、思路解析

  1.解释含义,揭示道理

  崇尚英雄强调大家内心尊重英雄、认可英雄才会出现英雄,争做英雄是指行动上践行英雄品质、争先效仿才会形成英雄辈出的集群效应。

  2.论证重要性

  背景:建国70周年之际,通过颁布国家勋章,授予国家最高荣誉,肯定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

  意义:

  (1)榜样的力量。树立英雄和表彰英雄能够影响社会风气和公众的行为,通过树立榜样从而学习榜样和践行榜样。

  (2)行动的方向。人的行为离不开社会教育,通过正面典型的人和事修正行为和约束行为。

  (3)价值观的影响。英雄身上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能够影响一代又一代人,通过生命影响生命,通过价值观影响价值观。

  (4)历史的传承。自古以来中国就肯定高尚品格、为国贡献的人物,这种一脉相承的传承是中华儿女身上的优秀基因,需要不断传承下去。

  3.结合实际,谈践行

  (1)尊重英雄。学习英雄首先尊重英雄,内心认可英雄的行为和品质。从家庭教育到学校教育要注重对英雄的尊重,无论是时代楷模还是爱国英雄,都应被尊重和肯定。

  (2)学习英雄。思想上能够认识到英雄身上的优秀品质的重要性,行为上能够有力践行优秀品质在学习和工作中。正所谓“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真正的传承在于落实。

  (3)弘扬英雄。对英雄的表彰从未中断,也不会中断。无论是国家还是媒体,对英雄事迹的宣传要结合时代特点,大胆创新,加强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社会崇尚英雄的环境。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