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成“盲考”:何谓公开公平公正?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东方今报  2009-12-08    

  “考完了,也不知道答得对不对,要是官方能给个标准答案就好了。”“国考”结束,不少关心考试结果的考生找来各种参考答案核对,却发现那些本应只有唯一正确答案的考题,各培训机构答起来却大相径庭。每年只公布分数和分数线,却不公布正确答案,考生始终满头雾水;试卷上每道题不标分值,做不完的考生无法取舍,考生无奈慨叹:“这‘国考’不太透明!”。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人员十分惊讶地表示:“公布答案?我们连试题都不公布的!”(据12月7日《北京晨报》)

  人家连试题都不公布,你们却要求公布答案!听起来,这确实有点怪怪的,但如果是要求答案及试题一并公布呢?其实,公布答案的请求中当然含有公布试题的意思——岂有只公布答案不公布试题的道理?

  我没有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原以为它就像高考一样都是公开的,真没想到它不仅连试题及答案不公布,甚至连各题的分值都不标明,也就是说,考生从头至尾都如同坠入五里雾中——“国考”简直就成了“盲考”!

  根据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原则上都应该公开,除非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很显然,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所有信息,包括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都是应该公布的。实际上,开考之后,试题已经无密可保,且不说每年都有一些考生使用高科技的摄影手段将试题复制,即使只靠记忆也可以把试题记录及传播出去,只是可能会出现一些误差而已。诚然,有些试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比如策论等主观性题目,但至少也应该公布评分的原则及标准。

  我所经历过的所有考试,包括高考,试题都是有分值的。考试中如果时间紧张,考生可以“抓大放小”,这种技巧在实际工作中也会经常用到,比如太多的文件堆在案头无法一一细细处理、太多的工作摆在面前而不可能事事躬亲,这就必须分出个轻重缓急,先处理重要的或者急需的事项。与高考等考试相比,公务员考试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题量非常大,绝大多数考生都做不完,也就是说,选择是必须的。然而,试题偏偏没有大小或轻重。我相信,绝大多数考生都是按照先后的顺序答题,剩下的大都是排得靠后的题目。

  或许,试题不标分值的目的就是让考生自己去判断题目的大小和轻重。可是,大小或轻重的判断是见仁见智的,不同考生的看法可能大相径庭,而命题者规定的分值只有一个,阅卷的标准也只有一个。在实际工作中,公务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去选择,拿不准的也可以请示领导;因为没有“标准答案”,人们基本可以按照自己的判断行事。可是,公务员试题的分值肯定是有“标准答案”的,这样一来,考生的判断就成了“撞大运”。因此,在有“标准答案”的考试中,不应该通过试题分值的大小来考查考生判断轻重的能力;既然规定好了分值,就应该在试卷上明确地标出来。

  考生的质疑、公众的困惑、记者的追问,实际上也都是在“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而“考题”就是:国家机关在组织考试过程中形成的信息该不该公开?不公布公务员考试的分值、试题及答案符不符合“透明政府”建设的要求?……我认为,至少到目前为止,人保部的做法是“不及格”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