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民报考国家公务员的理想与现实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南方月刊  2010-02-26    

  以往“国考”种种硬性要求,成了高不可攀的门槛,令农民敬而远之

  2010年1月5日,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表示,今后要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制度,探索从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

  出仕为官,这个中国老百姓千百年的梦想,怎么才能在当代农民身上得以实现?

  高不可攀的门槛

  事实上,自公务员考试之始,农民报考公务员的消息就不时见诸报端:1995年,吉林省青年农民祝占兴等13人通过考试,走上乡镇公务员岗位;1997年,山东41名农民被正式录用为乡镇公务员;2002年、2004年,山东省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民报考县级机关和省级机关……

  采访中,不少人表达了对此事的担心:“公务员作为当地公共事务的管理者,需要一定的知识水平,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能否担当?”

  “有能力的一线劳动者任职某些基层工作岗位比大学生更合适。”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张紧跟认为,“基层工作,特别是镇村的工作,靠的是经验和威信。现在许多农民在外打工,掌握新知识、信息,在经济上也有一定基础,完全可以胜任。”

  令人担忧的是,在现有的公务员招考规则下,希望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农民将不得不与训练有素的大学生同场竞技。随便翻开一本公务员招考目录,通篇“本科以上学历”“全日制大学应届毕业生”“学士学位”“××相关专业”等整齐划一地排列在招考要求栏中。以往“国考”种种硬性要求成了高不可攀的门槛,令农民敬而远之。

  张紧跟认为:“怎么消除人为门槛,体现公平竞争是制度设计的关键。”

  遂宁尝试“定向公选”

  在人们思考如何为农民“国考”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时,四川省遂宁市正轰轰烈烈地进行着自己定向公选的尝试。

  2009年11月7日,在遂宁市门户网站、遂宁市委组织部网站等同时挂出公告:拟从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定向公开选拔三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这三个职位分别是大英县招商局副局长、蓬溪县某镇副镇长、射洪县某镇副镇长。

  消息公布后,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世界表示,面对农民工定向公选,并且让农民工当上县级政府部门的副局长、副镇长,在全国还是头一回。

  在外界的纷纷议论中,2010年1月20日,遂宁市2009年统筹定向公选科级领导干部面试在该市市委党校举行。有15名农民工将竞争3个副科级领导职位。据悉,面试采取大评委制,按照“突出基层、覆盖广泛、就近方便”的原则进行,从遂宁市“两代表一委员”和普通群众中选取了10名代表作群众评委,评分占10%的权重,另7名评委评分占90%的权重。

  “这次能参加定向招考副科级干部的考试,我感到非常幸福。” 参加考试的安居区分水镇农民吕长华深有感慨。

  制度的生长点

  矮化入考门槛,并不意味着降低招录质量。对此,张紧跟建议,为了有利于一线劳动者在“国考”中可以充分体现自己的能力,可以区别对待,将可以由农民担任的职位单独拿出来,使用另一套招考方式。

  除了制度设计,执行环节可能存在的隐忧亦令人担心。“招考过程的可操作空间太大了。”张紧跟提出,如果降低招考门槛,是否会被某些手握权力的人利用,成为安排关系户的机会?即便有能力的农民能够通过公正的招考,进入公务员系统,接下来的晋升发展,也可能因为学历、知识等因素而受限制。

  这都有赖于接下来的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完善,包括职位分类、入职后的知识技能再教育、内部晋升阶梯的搭建等等。

  据悉,国家在“内部台阶”的搭建上已有新信号。今年将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公开遴选试点,把政治素质好、工作业务突出、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群众公认的基层优秀人才选拔到上级机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