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男子辞去公务员职务当月嫂待岗半月没主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晚报  2012-11-30    

  找个男人来伺候月子?女性市民闻听以后连连摆手。培训结束半个月了,北京的首个男月嫂黎俊宁至今仍在待岗,尽管自己抱着十足的信心,也有不少客户前来咨询,但大家始终迈不过心里的那道坎儿,还没有人跟他正式签约。

  今年32岁的黎俊宁原本是湖南某市的一名公务员,前几年,他放弃了这个别人眼中的金碗饭,离家到外面闯荡。前不久他来到北京,在住所附近见到一 家家政培训学校,听说里面的人找工作非常容易,毕业后马上就会有客户雇走,黎俊宁有些心动。“听说月嫂是家政服务里面挣钱最多的,一个月最低5000元工 资,过万的也常有。所以我就想,我能不能也做个月嫂?”黎俊宁毫不避讳自己对金钱的渴望,老家有两个孩子需要他养活,所以挣钱多少成为他在选择工作时必须 考虑的因素。就这样,黎俊宁加入了月嫂培训班,跟50多个大姐坐在一起学习,成了一名“准月嫂”。月嫂培训班破天荒来了个纯爷们,黎俊宁自己从容淡定,反 倒是同学和老师感到有点不自在,老师说,“你在下面坐着,我都不好意思讲了。”

  产妇护理、营养餐制作、产后抑郁疏导、新生儿护理……所有课程黎俊宁全都参加了,他还在论坛上认真地撰写日记,记录自己的学习感受。毕业的时候,他理论课考了98分,实操考了86分,培训等级为“优”,在全班学员当中属于中上等。

  毕业后,黎俊宁来到95081家庭服务中心,希望通过这里找到一份月嫂的工作。公司董事长傅彦生也欣然接纳了他。“男人做月嫂,听起来是挺新鲜 的,可是纵观各行各业,尤其是一些传统观念认为女性更为擅长的工作,比如厨师、裁缝、产科医生等,做到较高级别的往往都是男性,所以男人做月嫂也未必就是 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傅彦生认为,男人做月嫂,还有一定优势呢!比如对产后抑郁的疏导,是月嫂的一项重要工作,异性在沟通交流上会更为融洽,对于产妇抑郁 心情的疏散很有好处;而男性所具有的阳刚之气也会对婴儿性格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由于生活中大多被女性所包围,如今很多男孩的性格越发中性化,缺乏男子汉 气概,一些幼儿园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开始招聘男幼教,男月嫂也是同样的道理。另外,男性相比女性抗压能力和忍耐力更强,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脸皮厚,不怕 说,不会因为一点委屈就哭天抹泪,所以请个男月嫂,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家政公司努力给黎俊宁寻找客户,他自己也在网络、微博上发帖求职,可是铺天盖地的质疑声让他有些措手不及。“妈妈要喂奶,男月嫂怎么帮忙?” “首先不要说孩子他爸同不同意,这是个24小时贴身伺候的活儿,又是非常隐私的事情,怎么可能让男人帮忙?”几乎没人赞成。大家的顾虑不无道理,黎俊宁 说,这些问题公司已经考虑到了,并安排了专业团队来负责涉及产妇隐私的事情,比如催乳、产后护理等。

  这些天来,不少客户打来电话,跟黎俊宁商量,想请他做保姆或育婴师,给的工资也不低,却都被他拒绝了。黎俊宁的态度十分坚定,就是要做一名男月 嫂,“任何新鲜事物刚刚出现的时候,都会遭到质疑和批判,这是一个破冰之旅,如果我能够走出这一步,今后就会有更多男性加入月嫂这支队伍,作为第一个敢吃 螃蟹的人,我必须坚持下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