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招录急需一部“程序操作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青年报  2014-05-26    

  5月22日10时,云南省公务员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参考一税务员岗位的22人零分属缺考,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记者会上,有人提出了一个问题:考了125.5分的考生会不会直接进入面试、体检环节?对此,对于涉事岗位唯一获得成绩的那位考生,是否能直接进入面试?对此,有人觉得,从一般情况看,为了考试公正起见,公务员招录考试对缴费人数与招考计划人数有一定的比例规定,原则上两者之间的比例不得小于3比1.但云南公务员局考试招录处处长保新涛称“现在还不好说”。

  对于这种情况该怎么办,保新涛为什么说不清楚?因为现在关于公务员招录的整个程序并没有一个规范的法律法规,处理问题的主要依据就是当初单位经过上级人社部门审核并公布的招录简章。就是说,如果招聘简章上只规定了报名人数必须是3比1,而不是参加考试人数必须大于3比1,这位考生还是可以进入面试的;当然,在面试和以后的考察中也仍然可以删掉,这其实是一个说不清楚的问题。由此观之,我国的公务员招录工作,急需一部规范操作程序的法律,起码应该通过行政规章的形式出台一部操作细则。

  现在,公务员招录所存在的问题,已经贯穿于整个招录的全过程。第一,关于公务员报考的条件,法律虽然规定了“报考公务员,除应当具备本法第十一条规定的条件”,但是,现在的具体招录条件却是由用人单位制定,然后经人社部门审核的,这就给用人单位 “量身定做”、“萝卜招聘”提供了条件,谁有权决定报考条件,谁来审查监督招录条件,就是一个需要明确的问题。第二,在笔试和面试上,笔试由谁组织、出题、评分,面试评委如何选择,如何保证公开透明,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第三,体检作弊的案例也已经证明,体检只定点一家医院会让舞弊变得很容易,而体检和复检由同一所医院同一拨人进行,会导致问题被掩盖,这些漏洞都应该得到堵塞,等等。

  到目前为止,虽然2007年出台了《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但内容过于原则,而且缺乏操作细则,不能回答目前已经发现的各种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出台一部关于公务员招录的操作程序的细则。考录公务员已经进行了这么多年,应该根据操作的流程,作出一个具体的法律规定,成为各地各级招录工作的“指南”。具体招录时制定的简章只能根据法律法规制定,而不是由领导决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