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科级公务员:领导拿车改补贴但仍有公车使用权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水母网  2014-07-28    

  7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一次自上而下的公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按照要求,山东党政机关“车改”将在2015年底前完成。本次“车改”的改革思路可用“取消”、“补贴”和“拍卖”这三个关键词来诠释。“取消”是指,全国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补贴”则具体表现为: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并适当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拍卖”则针对所有取消的车辆,即需要公开招标评估拍卖机构,并进行公开拍卖,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国库。其中有一条值得注意,“车改”方案中明确规定,省区市厅局正职的主要负责人,县市区乡镇(正职)主要负责人, 各地可以根据实际出发, 鼓励他们参加车改。确因工作需要,也可以采取实物保障的方式;采取实物保障的不能再领取补贴。

  此次“车改”对于一直开私家车上班的枣庄科级公务员李明(化名)来说是一个“喜讯”。“有了国家统一的补贴等于每月多发500元。因为平时申请使用单位公车很难,大多都是开私家车去办公。”。李明的家离上班地点大概有15公里,每天来回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而如果上班时间外出办公需要用车,得提前向办公室申请,申请下来的概率大概只有20%.即使申请下来,有时也等不及用,因为有的公车外出公干,根本无法及时赶回单位。

  李明向记者坦言,如果“车改”实行后,单位“一把手”可以从保留公务用车和发放补贴中二选一的话,“一把手”肯定会选择领取补贴,因为“车改”中还有一项规定,即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 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这意味这些车辆还可以继续保留在单位,而这些车辆的“第一使用权”肯定属于部门“一把手”。

  在采访过程中,多名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告诉记者,“车改”的初衷是好的,意在取消“特权”,但应区别对待,应实事求是地调查清楚公车在不同级别、不同岗位领导干部中使用的频率,从而点对点的确定公车补贴的等级。另外,应划清不同类型公车的使用权限以及使用人群。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