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路上的那些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吉安晚报  2014-12-05    

  11月30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拉开序幕。为了准备这次考试,有人放弃了工作,留在家里看书;有人一边工作,一边利用空闲时间看书准备;有的人快毕业了,一心扑在公务员考试上;当然,也有那么一群人,每年都在考取公务员,只为练练笔。总之,国考的队伍之所以如此庞大,是因为有那么一群人以各种理由爱着它。

  11月29日,记者也坐上K8704号火车赴南昌参加公务员考试,这趟火车始发于井冈山,终点南昌。所以,车上几乎都是去南昌参加考试。一路上,记者因没有赶上小伙伴的队伍,所以只能在靠窗台的位置聆听他们诉说着考试的故事。

  故事一:实现梦想 轻装上阵

  一位身穿枚红色呢子大衣的女乘客在井冈山上了车。在吉安站,记者刚上车时,只见她安静地玩着ipad.没过多久,该站上来了很多乘客,这节车厢几乎被挤满。突然,她的一位好友肖筱站在她旁边,于是她立马收起ipad,两人开始聊她们关于公务员的故事,言谈间可以感觉到两人似乎都是百经沙场。她很自信地说道,自从当年毕业时一次性考到乡镇单位后,她就一心扑在工作上。时隔3年,工作也顺手了,她想再次拿起笔来参加考试,这次不指望考上,只想练练笔,争取过一两年考进市里。

  这时,肖筱马上接到:“我2011年考取的事业单位在井冈山,还是有点偏远,我想考到城市去。所以,每年我都考,每年都报考南昌的职位,每次笔试分数都可以挺进面试,可是面试就会败下来。唉,今年再试一次,如果再考不上,明年转战吉安。不管怎么样,我一定会坚持到考上为止。”话音刚落,旁边投来了不少佩服的目光。

  故事二:志不在此 被迫应战

  很多人是为了工作而参加公务员考试,而也有那么一群人,完全是受迫于父母,自己的心思根本不在于此。

  只听见站在过道上的一位高个子一直在说:“烦躁,逼我来考试还要挤火车。”原来,这个“高个子”今年刚刚毕业,大四最后一个学期还没开学,父母就命令他去报考省考。从3月份开始,父母送他去培训机构统一培训。一直到考试,他天天都在公务员的题海中度过。考完后,踩线进入面试。可是,最后还是败下来了。一个多月的汗水徒劳了,自己觉得无所谓,因为本就志不在此,但是这样的结果显然让父母很失望。即使父母每天给他做思想工作,向他灌输公务员的好处,但他依旧没有动心。这次的国考,他也是徒手上战场,什么也没准备。

  故事三:破釜沉舟 放手一搏

  听着旁人都拥有稳定工作了还去参加公务员考试,正在嘈杂的人群中认真看着《国家公务员最后冲刺》的张姓小伙子显得有些沉重。下车时,记者得知他跟自己同一考场,所以一路同行去看考场。一路上,他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毕业已经整整一年了,却还是某个单位的临时工。他已经参加了3次公务员考试了,但都是擦肩而过。“去年为了考公务员一直待着家里看书,吃用父母,最后还没考上。虽然父母嘴上不说,但是我知道他们要承受邻居的闲言碎语,压力也很大。”小伙子有些无奈地说道。

  没有勇气再继续待在家里了,所以今年找了份临时单位的工作,上班8小时认真工作,利用闲暇时间努力看书。这次再试一次,如果还考不上,我只能放弃公务员这条路了。连考3次,连续3次考不上,他坦言自己在考公务员这条路上也渐渐失掉了自信。

  不管出自何种理由,还是有不少人从吉安赶赴南昌考试。请假、买票、订房间、找考场……虽然道路曲折,但大家都还是勇敢地走上“战场”,在那两张只有140道题的试卷上驰骋。尽管在这之中,有的人如愿考上,有的人屡战屡败,但大家都有一份敢于挑战的勇气,和一颗不愿“冷落”公务员的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