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拓展基层公务员晋升通道 有助吸引优秀人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特区报  2014-12-09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日前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要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坚持好的做法,改进存在的不足,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据粗略计算,县以下公务员占我国党政机关公务员及参公管理单位职员总数的60%.在县域及县域以下的镇、街、乡级单位工作的这些公务员,也承担着为我国大部分居民提供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职能任务,工作具体,需要接受各类监督考核。

  在任何一个县域党政单位中,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领导职数都必然受到严格限制。公务员晋升渠道少、空间狭窄。县以下公务员即便能获得提升机会,通常还需从股级起步,毕生以科级、副科为晋升终点。而在县以上的市、省、部委,公务员晋升则直接从科级、处级起步。这种强烈反差,再加上基层公务员的发展空间、薪酬水平都与职务相关,使得县级行政单位在招录公务员时,很难吸引优秀人才,有些地方公务员队伍甚至出现人才流失问题。基层干部还面临着更大的晋升考核压力,许多人长期处于精神负荷巨大的亚健康状态。在一些地方,还诱发出买官卖官现象,扭曲了政治生态。

  中央此次提出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助于解决基层公务员晋升难及由此引发的种种问题。不仅如此,推行工作年限和考核标准并重的职级晋升制度,还将让有技术、管理、服务专长的基层公务员安心本职工作,有助于基层培养更多的业务专家、岗位能手,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稳定水平,改善基层机关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质量。

  县以下党政机关长期以来实行的都是职务考核晋升制度。能否改变干部群众的观念,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取决于这项改革贯彻执行过程中,上级机关能否尽到指导、监督之责,以公正赢得公信。除此之外,还要保证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以确保有能力、经得起考核监督、群众评价好的公务员,而非“非富即贵”之辈成为职级晋升的受益者。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