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科学手段约束公务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特区报  2014-12-22    

  荷兰一直是世界上最为清廉国度之一,积极的民众监督、完善的反腐体系、自律的政府人员,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近年来陆续成立的从国家到地方政府层面的“诚信促进组织”以及今年刚刚推出的“廉政自我测评工具”。

  诚信组织提出了六个基本要素:组织的管理者,组织核心价值和道德标准,组织结构和决策过程,组织文化和人员构成,非诚信的行为和因素,以及道德评估,这六个要素相互连接,组成了构建诚信的基础框架。

  六要素的核心是道德标准和组织结构。通常来说,诚信促进组织建议政府部门根据自身的职能建立起一套全面的行为准则。这些准则既是政府行为的指导,也确立了公务员的道德标准,这些标准限定了他们在做主观性的决策时的道德底线。是否能够按照道德准则来行动,一定程度上还要看组织的结构和行为方式,包含正式的规则、规章、职责的承担和权力的分配等。例如,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就采用一些具体的措施杜绝腐败或谋私利的可能性,比如将一项任务分担给不同的人以避免个人专断、员工轮岗,并且制定出关于接受礼物、从事对外交往活动、收取经济利益或证券交易等方面的详细规则规章。

  “廉政自我测评工具”是一种能让政府和公共事业部门检测自身弱点的工具,表现形式是一个为期两天的工作组,由被测评的机构派人员参加。参与者拿到一个问题列表,根据列表上的问题一一自审,讨论分析,查找本机构制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第一天主要是进行分析,列出薄弱点;第二天则是讨论接下来的应对办法。一年后,再进行回顾,看当时的约定,哪些做到了,哪些没有做到。今后再进行长期的跟踪监督。

  这套工具由荷兰中央审计署会同各地审计局共同研发,其最大特点和优点是“自我诊断”。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机构无需从外面聘请收费高昂的顾问来进行指导和检查,只需组织内部的员工进行讨论,依照问题列表逐一梳理和查找制度中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