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12个关键词 说说公务员考试与两会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5-03-09    

   自3月3日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这段时间,两会无时无刻不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瞩目,各大网站、微信、微博热议不断。在此,中公教育不得不提醒各位公考考生,“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工作的展望、对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阐述,都会影响着公务员考试招录部门考题的命制、考察能力的侧重等,因此两会内容对公考的备考尤其是申论和面试部分有着明显地导向作用。

  面对两会的报告原文、提案议案、名人言论、访谈实录以及各种花边新闻漫天飞的情况,公考考生要学会化繁为简、掌握重点。下面中公教育就通过申论真题中的12个关键词,回顾近年两会最热话题。

  1.简政放权

  这项改革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的开门第一件大事。他希望能够通过这场自我革命,能够为中国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们松绑,打造出一个高效的政府管理体系。

  2.三农问题

  挖掘农民这个最大群体的消费潜力,可以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有巨大新增投资需求;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可以形成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对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3.结构调整

  如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抑制部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是目前理论界和企业界都十分关注的课题之一。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应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驱动力,以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为发展的两个车轮,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4.中国制造

  中国仍需继续奖励高质量科研成果,同时致力于发挥科研的撬动作用,让这些成果最终能在更大范围内惠及全社会。中国制造曾是推动全球增长最活跃的力量之一,中国经济也步入了“转型换挡”关键期,只有科技创新才能使中国制造化蛹为蝶华丽转身。

  5.创业创新

  科技部部长指出,未来要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平台,发挥政策聚集和互联互通的有效性,不断加大政策落实的力度,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平台,支持大众创新创业,让所有的创业者,用其志,得其力。

  6.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树立科学理念,制定科学规划,做到现代中有传承、规范中有灵动,把城市建设成绿色包容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有机生命体。同时,增强城市对农村的反哺带动能力,让农民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

  7.文化发展

  我们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大众的文化,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是一个根本特征。文化已经成为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的重要衡量指标。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就必须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于文化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8.社会治理

  从十六大以来,中央就先后提出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工作服务职能,到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再到十八大明确提出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

  9.能源·消费

  研究中国能源安全战略,并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一场真正的“能源革命”正自上而下铺开,在渐渐清晰的未来能源战略版图上,这些问题将被各个击破。

  10.环境治理

  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11.改善民生

  要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冷暖为念,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扎扎实实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更加关注和重视民生,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

  12.作风建设

  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必须坚持从严治党,才能使党始终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