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沙男子公务员考试失利 辞职在家半年未出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潇湘晨报  2015-05-27    

  在刘美华(化名)看来,自从遭遇2013年6月那场公务员考试失利后,本来就内向的儿子更加自闭了,去年10月更是辞去工作。看着27岁的儿子整天待在家,不与人交流,连手机也不用,刘美华急得请来社区的人和儿子的同学给儿子做工作,想带儿子去看医生解开“心结”。可是,在李明(化名)看来,有问题的不是自己,而是妈妈。

  “这一切都是他性格造成的。”这是刘美华总挂在嘴边的话。她口中的“他”,是儿子李明。李明今年27岁,去年10月辞去工作之后,便一直待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在屡屡请人给儿子“做工作”未果后,刘美华向潇湘晨报求助。5月26日上午,记者在开福区见到刘美华。

  刘美华和儿子住在开福区一老小区内。不过,从上个月起,刘美华便住到星沙的亲戚家里。“一是给他(李明)一个不受打扰的环境,希望他能自己调整心态,二是害怕他做出一些过激行为。”刘美华指着门牙旁边的缺口说,因为有一次和儿子“唱反调”,李明动手打了她。

  刘美华说,自己没给儿子任何压力,不知道儿子为何会出现这样封闭自己的心理状况。不过,她分析可能和前年的公务员考试失利有关。刘美华记得,2013年6月,李明报名考衡阳检察院的公务员考试,“我当时劝他别考,说竞争太激烈了,就是笔试过了,面试也难过。”

  一语成谶。李明笔试过了,在面试时被刷下来。随后,他又去雨花区、开福区等办事处参加考试,结果一一落败。从那以后,刘美华察觉,本来就内向的李明更加自闭了。公务员考试结束后,李明找了一份文职工作,却在去年10月辞职,从那时开始便宅在家里,自称研究网络创业。

  刘美华告诉记者,因为儿子的这种情况,她请社区的人和儿子的本科同学来家里给李明做过“工作”。刘美华记得,李明的同学来家里时,儿子和他聊得很好,“可是过后又是这样了。”

  “我跟他说,我带他去医院检查,找医生把心结打开,可是他却说,需要看病的那个人是我。”刘美华说,她希望儿子出门工作,她跟李明说,给潇湘晨报送报纸2000元一个月,这工作是简单活,建议他试一试,可是本科毕业的李明接受不了母亲的这种建议。对于李明说的网络创业之事,刘美华却感觉不真实,无法相信。

  刘美华希望能请专家给儿子一些帮助,也告诉自己一些方法,让儿子能走出家门。

  李明今年27岁,去年10月辞去工作之后,便一直待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现场] 为何半年不与人交流 他说:不能产生碰撞的对话都是无意义的

  26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刘美华带着记者来到开福区家中。刚进门,听见“咔嗒”一声,厕所门锁上了,刘美华便开始隔着厕所门跟李明说话。

  李明的房间里,床上被子铺得很整齐,书桌上开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旁边一摞稿纸上写满零碎潦草的字迹,除了左上角写下的日期清晰可见之外,其他的内容无法辨认。刘美华一边收拾房间,一边隔着门板跟儿子喊话。

  半小时之后,李明终于开口说话了。“你有神经……”因为隔着厕所门板,李明的话有些听不清楚,不过,依然听得出这些话语里夹杂着对母亲的不满和抱怨。李明反复跟刘美华说,让她多给些时间来证明自己。“你讲咯,(工作)需要达到个什么样的效果,你看我能不能达到。”刘美华听着嘴里说好,却又将话题转向想带他出去旅游散心的事情。

  一直到一个多小时后记者离开,李明也没有从厕所里出来,对于记者的提问,李明要么不予回答,要么重复着说自己计划过两三天搬出去住的事情。问及为什么不跟人见面,李明说:对于一些不能产生碰撞的对话,都是无意义的,只会浪费时间。

  [专家建议] 扶上马送一程之后放手

  面对李明的状况,亲子教育专家、主任心理咨询师陈明明表示,李明的做法是在逃避自己的责任,而母亲刘美华的做法也同样存在问题,对孩子的鼓励和支持不够。

  “做母亲的往往享受孩子对她的依恋,不让孩子去经历社会上的大风大浪,但这不是爱,这是控制。”陈明明表示,对于这类案例的解决办法,最关键的是放手。“家长们应该更早地让孩子去承担责任。 扶上马,送一程,放手让他去大草原驰骋,不要把孩子天天放在背上背着。 ”

  对于李明的表现,陈明明表示,年轻人在面对挫折时应及时加以解决。“面对挫折就该勇敢地往前走,他的案例是往后退,躲在一个模式里不出来,没有及时地进行调整。”陈明明说,闭门不出是对自己伤害,“不出门就没有朋友,电脑没有感情,没有交流,长此以往,你拿什么去爱别人,又拿什么去接受别人的爱。”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