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秋节基层公务员零福利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新网  2015-09-23    

  再过4天就是中秋节,不少企事业的单位已开始发过节福利。中新网生活频道随机采访了解到,今年企业大都节约从简,除了常规的月饼礼盒外,还有诸如电影兑换卡、面包卡、坚果等五花八门的礼品,不过价格大都在500元以内。相比之下,一些没有任何福利的基层公务员显得颇为无奈。

  200元以内月饼礼盒畅销 90后青睐个性化定制礼品

  随着中秋节临近,各大商超、食品店都把月饼等节日礼品摆在了显眼展位,中新网生活频道走访北京美廉美、华联及稻香村了解到,今年最畅销的还是中低档月饼礼盒,“不少企业为员工成批购买一两百元的月饼礼盒”稻香村的一名促销员说。

  不少企业也已于近日将中秋礼品派发到员工手中了。在北京某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的姚先生表示,公司20日就已给每人发了一盒定制的月饼和茶叶,对已北漂数年的姚先生来说,中秋不能回家过节,能吃到公司发的月饼已经很值得庆幸了。

  中新网生活频道随机采访了解到,不少互联网企业也倾向于给员工发公司定制的月饼礼盒,既经济实惠又能让员工产生文化认同感。“对我们90后而言,更喜欢私人定制、个性化的节日礼品”,今年刚入职某互联网公司做策划的喻小姐昨天就收到了入职后的第一份印有公司logo和自己名字的月饼礼盒,颇为满意。

  也有受访者对公司节日福利颇有怨言。在某知名手机厂商工作的张先生今年收到的中秋福利是140多元一箱的坚果,“相较于公司连年攀升的业绩增长,公司发这点福利真是抠门”,张先生称,平时加班加点的工作,得到的福利却少之又少。

  郑先生在上海某广告公司做策划,前几天刚收到公司给每个员工准备的面值300元面包卡,可以购买面包、月饼、蛋糕。正在减肥的他把礼品卡送给朋友了,自称并不指望也不在乎公司能发多丰厚的节日福利,“真正的福利还是得靠工作获取”。

  基层公务员过节福利清零 中秋节成“空享节”

  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中了解到,总体而言民营企业的节日福利相较往年变化不大,国企、事业单位的福利却在“缩水”。北京某出版社马女士称,往年中秋节单位还给500元的过节费,今年只给了一张电影兑换卡,“我们已经从物质需求的低级阶段过渡到精神追求的高级阶段了”马女士笑称。

  近年来,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行政单位职工的节日福利更是颇受关注。面对中央的三令五申,公务员享受的福利有何变化?河南某地级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杨先生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以往所有的过节福利都取消了,“去年过年就什么都没发,今年端午、中秋也一样”。

  不过,也有网友称,凡事过犹不及,该有的节日慰问还是要有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也于2014年7月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工会经费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等方面的支出,包括工会组织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同年12月,中华全国总工会首次明确“年节”是指国家规定的7个法定节日,包括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

  即便如此,地方行政单位依然紧缩财政支出,“谁都怕担责,发什么怎么发,谁也拿不准,最好的办法是什么都不发”杨先生称,以往即便发最多也就两三百块钱,谈不上多丰厚,完全不符外界的预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