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新闻冷场的背后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解放日报  2016-01-12    

  1月10日,国考笔试成绩公布,相关新闻一片冷场。今年围绕国考的新闻一直未形成热点,仅仅是考前,据说是弃考人数达45万人之多的新闻,引来媒体的短暂“骚动”。不过也有不少媒体将45万弃考人数和国考新闻的“冷场”,解释为国考向理性回归。

  这恐怕也是一厢情愿而已吧。一百多万人报考,平均三十多个人抢一个岗位,这个社会大概没有什么行业能有这么强大的号召力。它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也是惊人的。而且,无论从哪方面,公务员都是不错的行业。薪水虽然不高,但是稳定,工作的挑战性强,但有足够的安全感,它的个人发展空间也远比一些企业要宽广。在就业环境严峻的当下,这样的职业不可能不热。

  所以,光论弃考人数,并不是很科学的态度。人们希望看到的是人数的下降,以及这个职业所带来的光环的褪去,45万的数字来得正是时候,这种主观愿望的体现就是弃考的人数大家关心,但报考的人数和竞争的激烈程度反而被有意无意忽视了。

  国考本身无论冷热都能成为新闻关注点。那么多年轻人愿意放弃自己所学的专长加入到公务员队伍,也出于自古以来“学而优则仕”的心理,以及社会过度行政化的现实支配。行政体系在中国社会所扮演的角色、分量和地位,都远远超出了别的行业。“家里有个国家干部,办事都能方便些”,民间的说法就是现实生活中的用脚投票。国考热真实地反映了社会中普遍存在的权利与权力失衡的现状。

  而人们对国考退烧热的期待,其实反映的是公众对改革的期待。公务员,它可以是一个好职业,但不能成为一份拥有超国民待遇的职业。这种民意的呼声才是国考冷热循环中,公众反复拿弃考的人数、或者媒体拿国考新闻热降温说事的原因所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