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何近一半网友反对公务员2.5天休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新浪新闻  作者:  2016-04-05    

  一切都在预料之中,好像剧本早就写好。每周2.5天假期的制度在一些地方的机关事业单位率先被执行,就像当初舆论所担心的那样。现在民众除了羡慕嫉妒恨之外,只能捍卫网上吐槽的权利。调查结果显示,不支持机关单位周末休2.5天的网友达到近50%。

  相关新闻后面,网友展开各种姿势的吐槽。有人说难怪那么多人嘴上喊着待遇不高,但还默默地往公务员的队伍里冲;有人说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本来就不高,再多休半天是要闹哪样;当然也有深明大义的网友,说之前周五下午公务员就各种开会、学习,找不到人,现在索性“名正言顺”玩失踪……

  如果理中客一点,这吐槽当然都太情绪化,甚至有歪曲事实的成分。因为从制度本意来看,0.5天不算是增加的假期,是平时加班换的。而且执行制度的地方也说了,必须保证公共服务的窗口有人值班,不耽误老百姓办事。所以严格说的话,这种挪假不能算是福利,不过是休假方式的微调。

  可正像“让一部分人先休息起来”被准确预言一样,这不算福利的休假方式变成福利,恐怕也不会是空穴来风。因为当下无论是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员工,都还没有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更别提退出机制,干好干坏差不多,休多休少对待遇影响不大。内没有严格的考评,外没有透明监督,谁知道那休息的半天,公 职人员有没有平时加班补呢?在这样的现实下,休假制度很容易被异化为福利。

  退一步说,即便机关事业单位严格执行挪假制度,没有演变成特殊福利,只要这2.5天的集中休假方式是公务员群体“独享”,那在老百姓眼中,还是等同于特殊福利。休假模式差异的背后,体现的是权利差异。当普通打工者没有和单位博弈的能力,只能听从单位安排,甚至无法保证一周双休的现实下,公务员们 都可以自由选择休假模式了。这不是每周一周的闹钟式提醒,凸显假期上的“贫富差距”,刺激社会的公平焦虑吗?而且,很多老百姓认为,公共服务机构本应周末 加班才对,以方便公众办事。休假增加半天,这下好了,群众办事更不方便了。 如果少干半天也能完成工作,难道不说明机关事业单位里闲人多,该精简冗员吗?

  所以抛开假期本身不论,地方政府无视民意可能的反弹,在休假制度上的“身先士卒”很让人感慨。他们手捧中央部门的“尚方宝剑”,既体现了贯彻落实制度的效率,自己人又得了实惠,可说是一箭双雕。唯一的坏处只是民意不爽,可是不爽的民意也不过网上吐槽而已。官民之间的撕裂、互不信任,就是在这样一 次次看似细微的决策中形成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