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浙江宁波:“三引一制”加强公务员初任培训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2016-11-03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公务员初任培训通过引入新元素改进培训方式,推动新录用公务员“开好头,起好步”,并实施“以师带徒”制度拉长培训链条,延伸培训长度,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的岗位适应能力。

  引入优秀的人物来激励人。开设“系好第一粒纽扣”优秀公务员论坛,请“浙江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等嘉宾参与交流,结合鲜活的实例,勉励初任公务员塑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掌握过硬的业务本领、锻炼扎实的文字功底。

  引发参与的热情来鼓舞人。初任培训采用模块法“授课+讨论+汇报”的形式,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如何开好头起好步”“做一名优秀公务员”大讨论活动,并选派专人汇报小组讨论成果,提升学员培训参与感,引导公务员树立职业信心。开展“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初任学员或走进社区、福利院,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量血压包饺子;或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视频采访等形式倡导保护水源,身体力行前往景区开展垃圾分类等。

  引导团队的力量来带动人。为进一步调动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素质拓展活动,磨炼正视困难、迎难而上的坚韧品质,增强团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达到“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目的。开展“初任赛场,谁是传奇”小组竞赛,将素质拓展、专题讨论、义工活动、课堂纪律等具体表现纳入评优项目中。

  宁波市公务员培训还采用“以师带徒”制度,克服初任集中培训时间有限、内容有限的不足,选定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精、综合能力强的骨干公务员担任导师,对新录用公务员实行“一对一”的“传、帮、带”,从思想引导、作风传导、工作辅导、生活指导等方面提供帮助,指导新录用公务员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岗位工作。为提高该制度的可操作性,还就导师的资格条件、职责任务、考核鉴定等作出具体规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