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遂宁:运用记实系统全面推进平时考核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2016-12-29    

  四川省遂宁市制定了《市直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在市直部分单位进行试点完善后,于2016年1月正式在全市推广实施。同时,该市开发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记实系统”软件,按照个人记实、领导评鉴的方式对公务员实行量化考核,变过去传统的“书本笔头”考核为现代化办公软件考核,采用PPT方式进行公务员平时记实。截至目前,市本级105个行政机关(含河东新区)、参公单位和部分事业单位都已开展了平时考核工作,3348人参与了个人工作记实考核,实现了考核工作的全覆盖。

  据介绍,“公务员平时考核系统”软件分为电脑端应用、安卓手机APP、苹果手机APP三大块,各块功能完全一致。主要功能包括考勤、记实、评鉴、查询及汇总统计等;角色分为管理员、评鉴人和被考核人。利用软件系统开展平时考核,在合理运用个人记实和领导评鉴结果的基础上,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从而真正建立“科学管用、体现实绩、简便易行”的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彻底解决公务员平时考核“不好操作、流于形式”的问题。目前市直机关及区县、园区都已全面运用平时考核系统开展平时考核工作。

  为彻底纠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错误认识,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激励作用,该市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的切身利益挂钩,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在平时考核获得优秀等次较多或得分较高者中产生;平时考核结果较差者或获得1次及以上基本称职、不称职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无故不参加平时考核的工作人员,当年不得参加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工作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评先评优、奖励惩戒等的重要参考。在开展各类表彰奖励活动时,优先推荐平时考核中表现较好的人员。平时考核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人员,不能作为各类表彰奖励的推荐人选,由分管领导及时进行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改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对不能胜任现岗位工作的,及时进行调整。同时,平时考核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奖计算发放的重要依据之一。据介绍,该市还拟修改原年度目标考核奖发放办法,直接将目标奖与考核得分挂钩,按得分分值计算其目标考核奖。

  为加强对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和监督,该市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先后2次到区县、园区和市直部门进行调研检查,及时对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有效督促了平时考核工作的落实。同时提高平时考核占年度考核的比重,平时考核总分按70%分值折算后,计入当年年度考核总分,突出了平时考核的重要性。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