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公务员"万里挑一" 原来在国外也如此“吃香”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4-26    

  近年来中国国内公务员招考热度居高不下,最热岗位的竞争甚至“万里挑一”。工作稳定、保障制度完善一直是不少人选择报考公务员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国外,公务员职位是否也如此受热捧?公务员体系和待遇如何?本报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印度 千军万马迎“最难”国考

  桑格拉姆·辛格从印度著名的尼赫鲁大学毕业一年,目前在北方邦以警务处副处长职位接受公务员岗前培训。印度公务员专指在政府中具有一定决策权的中高级官员,一旦考上,就意味着可以进入上流阶层,是真正的社会精英。因此很多印度人,特别是大学生都愿意奋力一搏。

  辛格对本报记者说:“公务员职位不是简单通过一场考试就能争取到的。我选择公务员作为终身职业是有内在动力,即为社会福利做出贡献。这个职业让我有充足的机会来解决基层民众遇到的问题。”

  辛格形容公务员考试是“印度最难国考”。首先,考试规模大,录取率很低。今年这次考试大约有90万人参加,但仅有1000个职位。第二,考试没有限定条件,竞争特别激烈。在印度,公务员考试没有任何资格限定,不同职业、不同学历者都可以参加,竞争激烈。第三,考试没有大纲,所以也无从复习。

  从考试流程来看,印度公务员考试主要分三个阶段:初试、主试和面试。初试是测试考生的基本常识等;主试是写三篇策论,此外,还有印地语和英语的资格考试;面试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整个考试耗时一年,内容涵盖国内外时事、经济、心理学等。用辛格的话来说,这个过程痛苦且漫长,是知识的比拼也是耐心和毅力的考验。

  高难度意味着高风险,高风险意味着高收益。这从辛格对待遇的满意度可见一斑。作为新晋公务员,他的月薪为6万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政府给一套房子,配一辆车和一位司机。此外,还有各种补贴,每年除法定节假日外,能享受一个月带薪假、20天医疗假、20天半薪假等。

  但是,公务员的工作压力也很大。所以印度人说,做这份工作,需要政治理想,也需要决心和智慧。受公务员待遇吸引和对国家公共事务奉献的热情,印度大学生、有稳定职业的各类人群成为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主力军,尤其是大学生群体,有充足时间为公务员考试做准备。德里大学政治系学生斯塔亚就是公务员考试大军中的一员。他告诉本报记者,正在准备考中央公务员,希望做一名外交官。斯塔亚说,因为没有考试大纲,只有全面复习,同时重点做每年考过的试题。

  斯塔亚表示,尽管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自己还是想试下运气。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