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80后公务员辞职记:滚蛋吧,金饭碗!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2017-05-25    

  不过,我很快就想明白了:每个人的职场生涯都像是在做一笔投资,稀缺资源是我们自己的时间。在整个生命历程里,我们一方面要用自己的收入消抵支出,一方面要最大化个人利益。对于我而言,放弃公务员身份这件事,让我不得不跟“有保障的生活”告别,但是也给予了我不被一个工作套牢的可能性。如果我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为自己赚来另一个“有保障的生活”,那么辞职这件事就不亏;如果在此之上还取得了更好的收益,那么告别体制内这一笔人生投资就算是赚了。

  养活自己,是一个男人的最基本的职责。白天找工作,晚上搞写作,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一个月后,在弹尽粮绝之前,我终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了稳定、且看似还不错的工资收入,这样一来,我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文学的王国里编织属于我的小小梦想。

  坚持梦想的人一定是幸运的。我用了一年的时间,写下了整整五十万字。我所创作的两部长篇藏地小说《川藏秘录》《藏香》相继出版,这应该是对我捍卫梦想的最大回报。

  请时刻捍卫你的梦想。千万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梦想的存在,是对于没有梦想者的挑战与冒犯,所有有梦想的人往往会遭到他人的质疑和反对。不要怕被别人嘲笑,坚持的走下去,光明一直在前方,只要你向前迈出一步。

  而我三年在藏区的从警经历,也给我的文学创作带来了莫大的助力。警察工作给我的最大帮助可能是培养了我谨慎细微的态度。在办理刑事案件中,细节是案件侦破的核心,一根细小的毛发、一个难以觉察的指纹都是破案的关键。正因为此,在我创作《川藏秘录》时,不仅在情节设计上环环相扣,在悬疑推理的方式上推陈出新,我更将神秘的康巴文化色彩融入到了小说之中。

  一年前,我告别了自己钟爱的岗位,脱下这身蓝警服,走出众人挤破头想进去的体制内,走向体制外。对于曾经的这份职业,在我看来,中国警察目前阵痛期,社会治安环境复杂,公众对安全的要求高,警察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强度却不被理解,而待遇处在公务员体系中下层。如果可能,希望社会给予警察更多理解和肯定,因为这是警察赖以工作的精神动力。

  如果你现在要问我,面对如今越来越火爆的公务员,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

  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不,一点也不后悔。中国社会越来越开放而多元,个体自我选择的机会迥异于从前,只要你有勇气,你就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这一点也是中国社会的进步。

  离开公务员岗位后,我再也不用小心翼翼地写那些言不由衷的公文总结,我重新拿起了自己的笔,学会了用自己的文字表达自己的立场,赢得了更多发自内心的尊敬。

  这感觉,就像鱼儿回归了大海。

  整个社会都认可公务员这个体系,把公务员当成官,社会地位和待遇都有保障。许多人认为铁饭碗稳定,年轻人在找工作的时候遇到困难,或者是找不到有社会地位的工作,公务员当然是满足这些需求。年轻人在报考公务员时,有随波逐流的心理,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最想干的是什么,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公务员。

  我想用我的故事告诉那些对公务员趋之若鹜的年轻人:不当公务员也一样可以活得很精彩。

  结尾之时,又是一年冬至,不免感慨唏嘘:人一生短短几十年,除开吃喝拉撒睡,能够用来奋斗的时光还剩下多少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