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难落实 盘点国外教师工资福利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7-05-26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难落实 盘点国外教师工资福利待遇

  据报道,教育部23号发布《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其中,政府保障程度指标有十五项,有一项非常的显眼,那 就是要求全县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按规定足额核定教师的绩效工资总量。

  不过,“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提法并非首创,其实早有法律上的明确规定。从1986年7月1号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到 1994年1月1号实施的《教师法》,都有这项规定。而在2015年,《义务教育法》最近一次的修订中,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保障教师工资福 利和社会保险待遇,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完善农村教师工资经费保障机制。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31年过去了,“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再次被隆重抬出来,显然这项公共政策颁布实施的31年时间,并没有在所有地区执行到位。

  此外,教师职业之间也存在着严重分化,相当一部分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工资仍然较低。2013年广东发布的教育蓝皮书显示,湛江雷州的教师月平均工资仅为1879元,而深圳教师工资最低的盐田区为10353元,后者是前者的5.5倍。

  只有待遇真正提高,教师才会有地位,才会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塑造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目光转向海外,不同国家公立中小学的教师收入怎么样?与公务员等其他行业相比,一般处于什么水平?教师的工资与一国的教育水平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美国:中小学教师工资属中等水平,比公务员低一点

  美国观察员杜剑锋介绍说,美国的中小学教师工资一般属于中等水平,福利相对优厚,也有教师工会这样的组织保障。

  美国中小学教师平均收入大概每年54000美元到55000美元左右,这个收入水平在美国社会属于中等,跟公务员比会相对低一些。美国整体家庭 年收入大概在51000美元左右,教师收入会显得稍微高一些。同时中小学教师的福利比较好,更重要的是,比起其他行业,工作稳定性非常好。由于教师工会的 势力比较大,所以一般教师不必担心因为工作表现不好或者学生成绩差而被“炒鱿鱼”,这点也是中小学教师工作比较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澳大利亚:从菜鸟工资到最高级别待遇只需奋斗8.3年

  据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虽然职务也分不同级别,不过在职称方面没有区别。从工资收入水平来看,对于工作8年以上的教师,工资超过全国整体工种的平均薪酬水准。

  澳大利亚公立中小学教师的薪酬和公务员平均薪酬基本类似,这个数据又几乎和全澳大利亚平均工资基本持平。报告分析,2016年全澳大利亚平均工 资税前为80196澳币,约合425000人民币,而澳大利亚公立中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约为78000澳币左右,而公务员的工资则为79000澳币。收入 等于或略高于普通澳大利亚人工资。澳大利亚教师的工资分布较为扁平,换句话说,从一个拿入职工资的教师做到最高工资待遇,所花时间较短,大部分教师工资差 距不大。据统计,约8.3年的时间,作为教师的你就可以从入职时的58692澳币年薪跳升到接近9万澳币。

  当然,澳大利亚教师的工资结构和公务员相比也存在一定劣势,比如封顶工资较低,大部分最高级别教师的工资达到9万澳币左右,就停滞不前。想再上一步,突破10万澳币年薪有些困难。

  日本:工资必须高于普通公务员,待遇全国无差别

  在日本教育财政预算中,教师工资所占比例最大,目前大约占8成。日本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员的工资必须高于普通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日本的教师待遇在全国任何学校都是一样的。城市与农村,最南与最北都没有差别。

  韩国:除了工资高,教师孩子可免费上高中和申请大学无息贷款

  而在韩国,教师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尊重。韩国教师的工资最高可到四百万韩币以上,根据韩元兑换人民币汇率,新教师每月收入大约一万元人民币,以后 每年涨一次工资。韩国教师可以有两个孩子免费上高中,教师的孩子上大学可以申请无息贷款。也就是说,在韩国做教师,自己子女的教育费用也基本解决。

  俄罗斯:收入有明显的地域差别,曾发生拖欠工资现象

  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指出,在俄罗斯,教师和公务员的阳光收入差距不算特别大,但隐形福利方面却天壤之别。公务员在俄罗斯是收入最高的工作之 一,1/3的年轻人希望成为公务员。俄罗斯66个行政区的地方公务员工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一倍半。相比较而言,俄罗斯教师的工资水平就稍显逊色。

  以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平均月工资为例,只有32000多卢布,约合不到4千元人民币,类似于俄罗斯初级医生的收入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 各地教师的收入差距非常悬殊。首都莫斯科薪资明显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倍,教师月工资约为66000卢布,约合8千元人民币。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还曾发 生过教师被拖欠数月工资的现象,教师们不得不集体罢工,并走上街头举行劳资抗议行动。同是位于边疆省份的秋明-亚马尔地区,教师工资却是全国夺冠,平均月 工资高达76000卢布,约合9千多元人民币。

  在社会福利方面,公务员享受的很多优惠政策是教师无法想象的。每当选举临近,地方行政长官希望以此拉拢最亲近的公务员群体。高级别政府官员可以 开公车、住别墅、使用专用通信设备,甚至级别比较低的官员也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俄罗斯《国家公务员法》还规定,官员有权免费得到购房补贴或将公房私有 化。相比较而言,教师却成了俄罗斯最容易被忽视的群体。

  为了增加教师收入,俄罗斯教育部改革苏联时期的固定工资制度为教师新劳动工资制度,新制度在保留了基本工资、补偿性工资以及有限且不确定奖金的 同时,引入了激励性工资。激励性工资的发放标准由学校自主设定。一般根据教师的工作成果和效率确定,其具体指标既包括学生发展方面的考核,也包括了教师自 我提升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教师收入的不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