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规范公务员离职从业避免“旋转门”腐败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作者:  2017-06-01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

  该《意见》规定,各级机关中原系领导班子成员的公务员以及其他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公务员,辞去公职后3年内,不得接受原任职务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中介机构或其他营利性组织的聘任,个人不得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其他公务员辞去公职后2年内,不得接受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中介机构或其他营利性组织的聘任,个人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就公务员管理而言,流入端无论是遴选还是体制内的选调等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但是对于出口端来说,尤其是辞职公务员而言,只有一些规定散见于一些文件之中。近年来,出现了一些公务员辞职的个案,不过从总体来看离职现象也仍属正常范围,国家公务员局称,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看,公务员队伍总量是基本稳定的,辞职的数量有所增长。2015年公务员辞职不到1.2万人,约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0.2%,这个比例是在正常范围内的。

  虽然离职人数并不多,也应该得到相应的规范,因为毕竟一些公务员是从重要职位上辞去公职的,任职期间可能权力非常大,在一地的社会资本也较为丰富,如果不好好规范,那么对当地或是某个行业领域的市场也会造成一定干扰。坦白说,从近年来一些公务员辞职之后的去向来看,不乏选择相熟企业的邀请,而这些企业看重的恰恰就是他们丰富的社会资本和人脉,这就会存在“旋转门腐败”的可能。即个人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转换角色时谋取利益,因此,该《意见》的出台,首次将辞职公务员的重新择业加以明确规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