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圈内乱象频出,是群众偏见还是体制的漏洞?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7-07-21    

  公务员作为体制内的工作人员,一直给人以福利好、待遇好、工作轻松、有身份有地位的印象。所以每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已经不足为奇。多少人削尖了脑袋也想挤入“体制内”,端上“铁饭碗”,从此过上轻松无忧的生活。(你敢说你想考公务员没有这部分原因吗?)

  其实体制内有体制内的好,也有不为外人知道的辛酸之处,所以体制外的我们常常会产生这样那样的误解。

  误解一:公务员工作清闲啥也不用干

  很多人都觉得,公务员不像程序员、建筑工人、医生、老师那样需要很强的专业技术。公务员往往就像“应试教育”下的产物,一朝考上了,日后百事无忧。他们只需要坐在大大的办公室里,无聊了上上网,玩玩手机、和同事吹吹牛就可以了。更有甚者认为公务员就是“吃白饭”的,拿钱不干活。其实公务员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该加班的照样加班,他们虽然不需要过强的专业技术,但更多时候却需要“门门通”。

  误解二:公务员总是高高在上、高人一等

  其实有不少人包括部分公务员自己都觉得“公务员”这个身份让他们高人一等,所以在与群众接触的时候难免会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对群众颐指气使,“领导范”十足。这也在无形中拉开了与群众的距离,导致体制外的老百姓对“公务员”这一群体有了不好的认识。其实在“四风”严打的现今,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

  误解三:十个官员九个贪,还有一个准备贪

  经常在街头巷尾听到老百姓们(尤其是老年人)在讨论“政治”话题,谈到那些“当官”的总是直摇头:“现在当官的谁不贪”、“就算不贪也有隐形福利、灰色收入”。公务员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代表了国家的形象,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政策来规范公务员的行为作风,例如“禁酒令”等政策。可以看出,目前的风气已经越来越好。

  这时候你肯定要问了,公务员真有你说的那么完美吗?一个个都是尽职尽责的“人民公仆”?我想说,我也不能确定,从近段时间的“公”圈乱象来看,公务员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完美。

  乱象一:公务员上班睡觉不理办事群众

  前段时间我们推送过这样一篇文章,引起了微粉的大讨论:政府服务大厅内,一名公务人员,背靠椅子坐在服务台内,闭着眼睡着觉,对窗口外的群众不理不睬。该单位的解释是这名公务人员因感冒引起不适才会睡着,目前已经停职调岗。

  乱象二:公务员人员上班时间公然玩游戏

  半月前,江苏盐城某县行政服务中心的一位办事员公然玩王者荣耀被群众拍下,当时正是上班时间,而且窗口并未显示“暂停服务”。该单位给出的解释是:这名办事员是在不忙的时候才玩游戏,并没有影响正常工作,而且重点是,他是一位临时工!

  乱象三:办事员声称“排队是专门针对老百姓的”

  “领导有特权,就可以插队,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近日,在江苏省盐城市阜宁交通部违章处理中心,一位没有穿制服没有工号的女人在处理违章时态度恶劣,为插队的人处理违章,排队的人问为什么插队,她说想给谁办就给谁办。并怒怼道:排队就是针对老百姓的!

  此前,有人反映,别人问她第二天上班不上班(因为第二天是星期六),其他工作人员都说上午半天上班,当天排队没有排到的次日再来,就她建议办业务的人星期一再去,且称周六上午上班不对外办公。目前该单位已经对这名办事人员给予了辞退处理。

  所以,到底是什么原因才导致了这些“误解”和“乱象”的发生呢?是群众们一直对公务员这个职业存在着偏见?还是“体制”真的存在漏洞呢?

  有人说,体制外的人之所以对公务员有偏见就是因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嫉妒心作祟,可是真的如果真的没有个别的“漏洞因子”存在,没有自诩甚高的“高等人”,那么也不会有那么多发酸的人吧;但是同时换个角度去思考,正是因为发酸的人多了,公务员(包括在公职单位工作的人)的一举一动才会被放大,上面的那些乱象姑且不说结果如何,其实在企业中也会有偷懒、耍滑的人,但是能引起重视的又有几个呢?当然也并不是说公务员犯错就应该当做没看见,公职单位也不应该动不动就把锅甩给临时工,即便是临时工也是单位的一员,恰恰反映出来的也是一个单位的风气到底如何。

  最后我想说的是,每一个职业都是平等的,都有别人看不见的优势和辛酸。摆正自己的位置,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那么,你对公务员这个职业有什么看法?面对“公”圈乱象,你觉得应该怎么处理?(作者:冬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