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班”开出6000元天价
   “名师”授课 虚晃一枪
    延期开班 拒不退费
    培训协议 大玩“文字游戏”
   “内部资料”知识历年真题
    收费标准自说自话 辅导资料质次价高
    押题班另有神秘“高人”?
   聚焦3.15——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八大曝光
  “凡进必考”成为国家、省、市机关单位招录公务员的一条基本原则,而由于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许多人选择了考公务员,于是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越来越火了,“万元包过”、“出题专家”、“押题高手”……打着各种旗号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班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许多辅导书后也附上了培训班的广告,每一个都说得很神,“高度权威”、有“极好的培训业绩”。
  最近杭州有两家培训机构推出的公务员考试面试班以高达万元的报名费让众多公务员报考者惊讶,其中一家更是为高价培训班打出了“面试保过”的广告。费用高达1万元的“天价”面试培训班真的能保过吗?看到这样的广告,很多报考者在感受到诱惑的同时,心里也充满了疑问。
  时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即,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频道将与你一起揭开公务员培训班的漂亮面纱!
 公考培训班的“猫腻”
·只上3天课就没影 公考辅导班玩起"躲猫猫"

·公务员面试培训班为何开价1万

·公务员考试高价培训班现身杭城 花1万能过关?

·公务员培训班故弄玄虚 专家命题内部资料是骗局

·公务员考试:靠“天价培训班”不如靠自己

·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广告用语过分

·公务员考试培训班收费1万元称保证录取

·警惕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四种骗局

·声称有"神秘专家" 公务员考试培训班没人管?

·公务员考试培训班使诈 “名师”都是自冕封号

·提醒:选择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小心“陷阱”

·培训市场“骗术”太多 四招教你维权

·公务员面试过关协议班6天万元 违规培训班很疯狂

·浙江公务员考试答案网上叫卖 警方已介入调查

·公务员培训班“猫腻”多平均可赚每个学生百元

·江苏公务员考前培训市场混乱

·7天学费咋1万 揭秘公务员面试特训班"套路"

 公考培训班“四字经”
 一、名为“量身订做” 实为“大路货”
 二、名为“权威讲师” 实为“注水讲师”
 三、名为“案例教学” 实为“作秀噱头”
 四、名为“互动教学” 实为“游戏充数”
 曝光一:“万元包过培训班”
陷阱模式】:习惯于摸索考试规律的考生,希望通过辅导班的“专业”,让自己顺利通过考试。不少培训班都抓住了考生这种急于求成的心理,从最早几百块能上辅导班,发展到如今收费最少上千,多则上万。
典型案例】:“某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打出的面试过关协议班的广告,该班收费高达1万元。“最强大、最具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公务员考试研究机构”等绝对化用语在广告上十分显眼。
陷阱模式】:几乎每个培训班都打出了“知名讲师”“权威专家”的旗号招揽生意,随便拿起一份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宣传材料,都能看到“权威师资”、“领袖团队”。名单上的教师个个都是“首席专家”、“押题能手”等。
典型案例】:“有些学校邀请刚刚毕业或者在读的博士生来讲课,却挂着‘资深专家'的牌子。”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不少培训机构给教师所挂的某某大学、某某机构的教授头衔,都是子虚乌有。
陷阱模式】:目前课程的抄袭现象有两种:一是“抄书”。老师上课照着课本“读”;另外一种是“互相抄袭”。比如,有的优秀的培训课程刚一出来,就有大量模仿者全方位复制,且马上学以致用,可谓是“快并快乐着”。
典型案例】:刘小姐连续3年参加公务员考试,报了3个不同机构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结果她发现,3个培训机构的老师讲课方式以及讲课时的语言组织、例题分析等等几乎是一模一样。
【陷阱模式培训机构先利用讲座忽悠考生买资料,后又在资料上做手脚,抽掉部分答案迫使考生去上培训班。
【典型案例】:想考公务员的小王,在师大礼堂听了一次关于考公务员的讲座,讲课的老师极力推荐了一套考试资料,由于觉得老师讲得还不错,当时就买了“内部资料”。可是,当小王把题目做完时,却翻不到答案。仔细核对后发现,里面有些答案不全,跟资料目录里有出入。
【陷阱模式】:大多数培训班在上课时都会给考生发一些复印的复习资料,上面写着“内部资料、注意保密”等字样,看起来很神秘。
经典案例】:一位参加过培训班的考生小杨告诉记者,“其实‘内部资料'不过是一些历年真题,我当时并不想买,不过老师说这上面的题命中率很高,禁不住诱惑才买的,但事后才发现,这些题在别的参考书上都能找到。”
【陷阱模式】:花1000块钱报了个公考辅导班,只上到一半,“授课老师出题去了”,辅导班也就没了影。

【典型案例】:2月下旬,周女士的女儿小韩交1000块钱报上了中国公务员考试培训中心网的山东辅导班。小韩2月19日到该辅导机构租赁的教室上了三天课。2月22日再去上课的时候,却被告知授课老师出题去了,现在暂不能开课。回家等了几天,一直没接到消息,打电话询问要不没人接,要不就是说“老师出题去了”。一直到3月2日,小韩也没接到上课的通知。

【陷阱模式】:各种公务员考试培训班打着“公务员考试命题组成员”、“押题押不中全额退款”等诱惑性实足的口号,开办“押题班”大量招揽生源。

【典型案例】:记者在网上找到了一家名为润雨公务员培训中心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以大四学生的身份打去电话,表示想报明年的“协议班”,接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异常愤慨,反问记者为何要相信骗人的“文字游戏”,并披露了所谓“协议班”的敛财伎俩:表面上称作押题,其实就是押考题的大方向,那些“大热点”只要认真复习的学生差不多都能押上。

【陷阱模式】:“公务员考试阅卷组专家、公务员考试专用辅导教材编写者亲临面授”的宣传语被放在很显眼的位置上,类似这样的话几乎在每一个培训班都能看到。

【典型案例】:一位曾经参加过该类培训班的学生告诉记者:“这些所谓的专家都是骗局,宣传中所谓的“名师”、“专家”都是自吹自擂。我上课的时候,来讲课的都是培训班从各学校请来做兼职的老师或者硕士生、博士生,让他们自己去考试,都不一定能通过。”

   聚焦3.15——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真相大揭秘
   真相一 参与命题者5年内不得授课
  为了解培训班里授课教师的具体情况,记者昨日和一家公务员考前培训班取得了联系,电话里一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说:“培训班的老师都是专门从事相关学科的教学骨干及从事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研究的专家、教授,他们曾多次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的选题、命题、阅卷工作。只要把老师押的题背下来,保证能过。”
  随后,记者从本市人事部门了解到,按国家有关规定,参与公务员考试命题和评阅的相关人员,5年内不得参加任何培训机构的授课,本市人事部门也从不指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编写有关公务员考试的教材,不指定任何有关公务员考试的辅导教材,不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有关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
   真相二 “内部资料”只是历年真题
  大多数培训班在上课时都会给考生发一些复印的复习资料,上面写着“内部资料、注意保密”等字样,看起来很神秘。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所谓的“内部资料”不过是一些参考资料,其成本也就几元钱,却要考生花上百元购买。
  一位参加过培训班的考生小杨告诉记者,“其实‘内部资料'不过是一些历年真题,我当时并不想买,不过老师说这上面的题命中率很高,禁不住诱惑才买的,但事后才发现,这些题在别的参考书上都能找到。”
   真相三 宣传夸张押题基本押不中
  记者查询了几个较大培训班的收费表,目前的培训课程大致可分为“基础班”“强化班”“过关特训班”“过关VIP班”等,费用多在2000元左右,最贵的达到五六千元。辅导费如此高昂,各培训班却门庭若市,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考生认为报考辅导班的最大作用是它能给自己带来心理安慰。
  “广告宣传一定是夸张的,效果肯定没有那么好,押题基本上也是押不中的。”正在准备考试的某校学生王莹告诉记者,“花钱报班只为买一个心理安慰,总觉得上了辅导班了,心里就能踏实点了,即使考不上也不能有什么遗憾了。”
   真相四 很多培训班是“黑户”
  记者从市工商局注册处了解到,如果要开办公务员考前培训班,首先要具备场地、师资等条件,其次要得到教育部门的许可,然后才能到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而现实情况是,很多培训班没有履行正常手续和报批程序就私自开张了,有的则“今年开班,明年消失”。有关人士指出,针对社会培训的混乱状况,相关部门应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并加大监管力度。
  针对目前考生火热报名参加辅导班的情况,市人事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公务员考试与一般的知识性考试不同,是一种能力考试,对记忆力的要求较低,考查的核心都是逻辑思维能力,不是可以靠突击复习来获得的,希望广大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复习方式,不要盲目追随考前培训和辅导。
  网友留言板
  正规的培训确实能给考生带来一些好处,但是我觉得作为考公务员的人来说,加强平时的知识积累才是最关键的,靠一时的突击是不能真正成功的。
       ——市心北路 李勇
  办公务员特训机构不可取,因很多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宣传都名不符实,尤其是在师资力量上,往往有夸大作假的现象,应试者是学不到真正知识的。
        ——网友 洋洋
  通过这所谓的特训班特训后,表面上看可能会增强些许能力,而实际的工作能力并不会增加。
       ——网友 张芳
  对这样的特训班所做的承诺应该冷静对待。想成为公务员靠的是德才兼备,就算花钱凭一时的运气通过了考试,在实际工作中碌碌无为也是会被淘汰的。
        ——网友 易言
  对于考公务员的来说,参加这样的特训班会让他们变得更自信,也能更好面对真正的面试,所以参加这样的特训也是值得的。
       ——所前镇 沈玲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