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暑期差异化备考2015国考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7-25    

  暑期已至,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备考热潮也慢慢拉开大幕,在这段备考的时间里,我们特别邀请中公教育资深研究与辅导专家做客中国教育在线,就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所关心的话题进行在线访谈。本期主题是"差异化备考,你是哪一类?",旨在让考生了解自己的定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备考方案。

暑期差异化备考2015国考 点击查看视频>>

  主持人: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暑期已经来了,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备考热潮也慢慢地拉开了大幕。在这段备考的时间里,我们特别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公教育资深研究与辅导专家做客中国教育在线。就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所关心的话题进行在线的访谈。坐在我身边的是来自中公教育的刘爱昕老师和刘伟伟老师,两位老师好。

  首先想请两位老师来给咱们介绍一下,对于第一次接触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来讲,公务员考试主要都包括些什么,到底应该怎么样来准备?

  刘伟伟: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我们说了大家都在听这个视频,都想了解一下国考应该如何准备。那我们就跟"作战"一样,作战的时候他会考虑战术,就是要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考试也是这样。公务员考试包括什么科目呢?公务员考试它包括"行测"和"申论"这两个科目。那现在由我,我是中公教育申论讲师,由我给大家说一说申论,它是一个怎么样的考试科目。

  申论它是测查应考人员,我们说对一些国家的政策,对一些社会热点的认知和了解。他会怎么考察大家呢?他一般情况下为这样的一种形式。它的考察形式是一套试卷,一套试卷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叫注意事项,第二个部分叫给您材料,第三个部分叫做作答要求,作答要求就是相关的题目。现在国考题目一般是五道题,五道题目它分别考察了考生的五大能力,这五大能力一定要听好了。它包括阅读理解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大家可以看到,我描述的这些话,告诉大家申论是通过一套试卷五道题目来考察大家。另外一方面,这五道题目测查的是五种能力,所以你可以看到,公务员申论的考试,它是一种能力的考试。大家在读材料的过程中,读题目的过程中,就考验了你是否会读理论政策,是否会剖析社会热点。另外一方面,你读完这个材料,读了六千字到七千字的材料之后,你是不是能通过这个材料,找到相应的答案要点,然后把相应的答案要点放在最后的作答要求中呈现出来,这是申论。申论备考的话大家记住一句话,它是一种能力的考试,需要大家了解一些理论政策,了解一些社会热点现象,这是大家需要准备的。另外一方面在现在来说的话,你了解了申论它是什么,另外一方面考什么也知道了,还要想的是你应该如何备考。

  如果想最直观地了解申论的话,你应该看一看申论真题的相关试卷,然后看一看08年到14年这段时间以来考的题,你对申论就了解更深刻了,这是我简短的跟大家说了说申论的形式。接下来刘爱昕老师给大家说一说行测这个科目。

  刘爱昕: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公教育的行测老师,我叫刘爱昕。伟伟老师已经跟大家说了一下,我们申论的一个基本的考情概括以及复习思路,那我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行测备考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地方。首先还是说一下行测,行测-行政能力职业测验,它其实跟我们的智力测验还有公共基础测验不一样。在它的测试中,它更强调了一个关健词叫"行政能力",它其实是通过135道或者140道选择题的客观题目来筛选出来或者是测验出来,从你心理层面上、智力层面上、语言运用表达能力上等多个方面,或者说就是来测查一下我们的考生朋友们,能不能在标准的时间之内,展示出来自己将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在我们的基层工作岗位中,符合这个岗位的要求,做出成绩,取得成绩的过程。

  所以相对这样的一个考试来说,更加考察的是大家的一种积累的能力,一个长期的积累。那这里面我们的行政能力测试,需要我们从这样几个方面来进行一个复习,或者是进行一个很好的把握。首先,第一阶段我们就要怎么样?熟悉真题,熟悉真题的话,我建议大家从我们11年的真题开始看,11、12、13、14年的4年国考真题,为什么呢?因为这4年的国考真题,跟我们马上要到来的15年的国考真题最相近。再早之前的国考真题考试的数量是140道题,那现在已经变成135道题了。其他的变化呢,考试趋势的变化,会对我们的考试有一定的帮助和指导意义。

  所以真题的目的在于哪儿啊?就是大家要明白,我们考试首先考什么,第二个你会什么?哪里是你的强项,那里是你的弱项,扬长避短是我们的第一阶段。第二个阶段怎么样?前面的铺展知识点的阶段。我们可以知道,我们的行测最起码有五个部分组成,有言语理解、常识判断、资料分析,还有我们判断推力和数量运算这五部分,可以说每个部分测查重点都不一样,跳跃性非常之大。我们经常是看完了四个言语题,就马上进入到十道数量题的运算,所以说在这样快速的思维转换中,就需要我们有相当扎实的基本功作为保障。所以说第二阶段,就是要把我们的基础知识给夯实,无论你擅长哪一部分,你都要去把五个部分进行一个全面的学习,掌握每一部分的基础测查点,这是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就是综合提升的一个拔尖理论。我们说考虑是什么?总有一个录取的过程,你需要在应考的考生当中脱颖而出,需要在一百、二百甚至一千、两千人当中取得名列前茅的成绩,怎么办?发挥优势,就是这个扬长避短。这里面你就不能仅仅靠你全面的掌握,换言之,很少会有人做到每一部分都是强项,怎么办?充分发挥你的优势,你说我数量好,那你就要好到绝对能够跟别人拉开差距,无论是时间上还是准确率上,那就是第三个阶段专项复习。在我们的备考前一两个月当中,就是要把握自己的优势。最后就是模拟阶段了,毕竟是个考试,无论你掌握多少,能不能在考试那一天,在那两个小时当中,把自己所掌握的体现出来,才是根本。所以我们说最后是要考生们模拟,不停的去做题,不停的去模拟考试,不停地去检验自己的一个答题标准,甚至要练很多方面,比如说涂卡,这都是要练的。那经过这四个阶段,我相信大家对行测的理解,跟应试能力,一定会有一个提升。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