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应届生国考备考经验指导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12-09-26    

  2013年国家公务员报名预计在10月启动,现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至今未出,有传闻说今年秋季“十八大”将召开,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或推迟。无论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是否推迟,但是现阶段,欲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应该进入全面备考阶段,在这期间,考生应该多多关注成功考生的备考经验。

  正确树立参考心态 明确目标
  考公务员不能追逐潮流,考之前要明确自己是否具备参考的条件,为什么要去参考,切不可跟风追逐,这样不仅考不上,也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失去别的机会。多数应届毕业生面临毕业,综合考虑各种就业方式,考研、考公务员还是去企业,去事业单位。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选择,但是选择一定要切合自身条件考虑。

  基础复习+最后冲刺
  应届毕业生小杨谈到了复习,其中谈到关于基础知识和最后的冲刺问题,他的观点是这样的:我们平时的积累,这个永远是基础。没有平时的积累,如果是一片空白,最后完全靠冲刺那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我从当年的7月份就开始购买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进行系统全面的复习。当然我们最后的冲刺也很重要,我觉得最后冲刺的作用就是能够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路径,比较好的方法,然后把我们以前所积累的那些知识,最后都能够汇集到一起,然后应用到这个考试当中去。
 专家点评:每个情况不一样,知己知彼,小杨从7月份开始复习,可能已经了解得比较深入了。有些考生才刚刚开始复习,不同的情况,也就有不对的应对方法。
  1.如果对公务员考试已经特别了解,特别对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规律已经比较了解了,现在更主要的能够更深入的去加强对这种题型、方法、知识点的把握。尤其一定要灵活运用,这种考试是一种能力性的考试,无论行测还是申论,我们学到很多知识本身并不能转化成分数,而是把知识转化成能力,能力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当中去。应该确确实实通过训练、做题,自己的思考,然后把我们取得的那些东西转化成这种能力。
  2.如果说我们复习的时间比较短,或者刚刚着手,首先要补这个课的。就是补我们对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申论、命题规律的这个课,这个不能越过的。如果对考试本身一无所知,或者说都不能对这个规律有深刻的把握,那我们的复习往往就会迷失方向,就不会取得一个好的效果。你先要参照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对历年的真题有一个深入的分析,深入的把握,这是一个我们展开其他复习的前提,这个恐怕要花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借鉴他们研究中的一些成果,但是最后一定要转化成自己深刻的理解,转化成自己应对它的一些方法。

  合理安排行测和申论复习时间
  小杨说:每天按照考试时间来进行模拟的这种做题。
  专家点评:小杨这种方法是值得大多数考生学习的,因为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我们除了要学好之外,还得考好,这个考好就跟状态有关系。我们身体每天某一时刻做一件事情,就会渐渐形成一种生物周期,那一刻对这个问题相对反映更灵敏,比如上午九点到11点做行测,到了每天这个时候,实际上就会有一种感觉,有一种做行测更灵敏的感觉。对将来这个考试是有帮助的,和下午做申论是一个道理的。这种方法比较可取,关键是怎么做。做题有两种方法,第一种全程模拟式的做法,我就想是真正的考试一样的,我就按部就班的,从早晨九点,拿着一套试卷,然后就像考试一样,给我限定两小时时间,我去做它,我要看一看做完之后是什么样的成绩,大家注意它更多的是一种检测,就是检测我现在的学习效果是什么样的,我的水平是什么样的。还有一种是训练,我对考试的一种适用性。以前很多考生最后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往往就是因为他没有真正去把握这种考试本身,就是不适应这个考试,安排得不好,最后没有把自己水平发挥出来,最后成绩不太理想。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距离国家公务员考试现在还有2个月时间,不能仅仅这样做题,做完之后一定要有所收获,到底这个题做对了也好,做错了也好,能不能真正搞明白,用这种模拟方式做完之后,对每道题进行深入解析,从每道题提炼出规律和方法来,使我以前所没有掌握的一些东西,能够掌握得了,这个才是我们真正的收获。我就能够触类旁通去解决其他的问题,这样才能达到一个复习的效果。很多考生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做大量的题,每天做题,甚至一天做几套试卷,但是最后发现自己成绩提高不了,这个问题在于低水平重复,一直在做,一直在做。但是水平没有提高,因为很多问题还是没有搞懂,所以他成绩不会有所提高。这样的话,很多考生我讲的他是一种自我安慰,觉得我也复习了,我也努力了,我也流汗了,我做了很多功课,最后我不成功我也无怨无悔了,这样的一种心理还不是很可取的,我建议大家还是做完之后真正的反思、去思考,能够总结出方法,真正的把这种能力提升上来,这是最主要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