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144分,在职考生经验分享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考拉必过  作者:  2017-02-20    

  我与表妹一同参加了2017国考,目标虽然是一致的,但因为都是在职人员,又都是第一次报考,找不到窍门,我们就各自按照情况复习,结果她没有进入面试,这让她很是失落。公考路途原本就很曲折艰辛,尤其对于在职人员来说,相信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同志都深有体会。表妹经过短暂的心理调整,在春节前已经投入到了省考的复习当中,在这之前,表妹与我就公务员笔试的复习深入交流过多次,我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也给表妹在省考的备考上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和想法。一直忙于国考面试的复习同时我还报了省考,虽然进了国考的面试,但是大家也知道面试的比例,所以我又报了省考,只能抽空记录,我觉得需要总结一下,之前在复习的时候也有不少人帮过我,现在我的经验也算给后来人搭把手吧。

  我毕业后在老家市里(普通地级市)一个企业工作了1年,因为专业比较偏,工作和专业完全没关系,一个月到手不到2千块钱。决定考公也是一个偶然,下定决心的时候离国考只有不到两个月了,一个师兄告诉我,公务员考试靠蒙靠运气没戏,好多人都得考个三四次才摸到点门道,建议我报培训班!我赚的那点钱哪够报培训班啊,幸好赶上一套网课打折,全套课程下来才几十块钱,就这样心怀忐忑的开始了我的复习,最后考完分数出来,行测78,申论66,顺利晋级面试

  我的成绩也印证了我的复习思路是正确的,其实后来聊起来,还有很多人对我一次性通过笔试感到难以相信,其实我也并不是什么天才,我的幸运在于找到了方法

  先谈谈行测的复习,掌握解题思路才是最关键!

  相对于行测的其他模块,数量关系最令我亢奋,因为最后正确率能达到80%以上。但我并不是一开始就能做到这样的,我数学基础也不是很好。刚开始复习的时候,我自测过,数量关系部分就对了3道题,那时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惧怕数学。但换个角度,(引用老师的一句话)既然很多人都惧怕数学,那么如果掌握好了数学部分就会很有优势。我个人认为,掌握解题思路相当重要,有老师讲和自己看书区别非常大。举个栗子吧,关于数学运算部分我真挺烂的,看辅导书上,分成好些类型,植树问题、牛吃草问题等等,讲起来很简单,书上也列举例题,但是这两种题型太经典了,基本年年考,对这些问题我还咨询过数学系的校友,结果他用一大堆的初等数论直接把我讲哭了,然并卵!于是我就死磕线上买的那套课程,慢慢的我学会了去分析,也敢于分析了,同时自己总结了这个部分的复习方法:1、最基本的公式一定要搞懂,以前的不记得公式要总结出来,使用的时候便捷很多,有些内容资料分析的计算中也可以使用的。2、做真题,每次听完课都会做N多的真题,我个人觉得还是真题比较有效,毕竟是经过出题组验证的,有一定的科学性,对自己的复习帮助比较大。3、搞懂每一道题,要知道什么样的题目应该用什么样方法,开始的时候为了找到和视频里讲的对应的方法花费了好多的时间,但是熟练了就会速度特别快。4、学会总结方法,像我一样(不好意思自夸一下)。5、将方法熟练掌握,融会贯通,这个真的没有别的办法,公考它就是出其不意的,只能不停的练。

  说真的,网上搜集的复习帖只能作为辅助,关键还是要找到一个好老师,一套好课程,有人带着会事半功倍的。我选网课的主要原因是时间比较灵活、价格也便宜,当然课程内容、主讲的老师也非常重要。现在有很多网课APP可供选择,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判断来,真没必要再上培训班了。我选的网课是包月会员制的,这样更便宜也更便于自己掌握时间。

  我一直学的考拉必过大斌哥主讲的行测课程,感觉他数量关系讲的最好!还有图形推理那个折纸盒的旋转大法!对我这种空间感特别差的人特别管用。判断推理和言语理解部分也是按照数量关系的这个套路来走的,我的不足主要还是言语理解和常识判断,毕竟这部分的东西说实话平时积累也很重要,在考场上的变化也比较大,我觉得找到自己的强项并且坚持住,拿到一个高分还是希望的。虽然有的时候觉得课程稍微有点罗嗦,但是的确讲得非常通俗易懂。而且他的每堂课基本都在10-30分钟之间,对于我这个只能零碎时间复习的人很合适。边听边练习,例题全真题,选择的都是特别具有代表性、针对性的题目。有些网课一讲一个多小时太难腾出那么完整的时间了。我截了两个图,左边是去年我学的国考课程,右边是现在正在学的省考课。

        

  大斌哥真要算我的贵人,我听了大概130多节课,课后认认真真做习题,效果就已经非常明显了,模考平均分大概70左右,最后考到了78分,算是发挥很稳定了。

  再来说说申论部分

  我上学的时候理科一般,文科还行,加上比较关注时政,基本每天看新闻,关注时事动态,加上文笔还行,总觉得申论对自己来说很轻松。

  这种感觉在看过考拉必过的几节课后,完全消失了。我原来写的那根本不叫申论,申论的框架、要点和语言要求原来都是一知半解,老师讲得很清楚,一听就懂,背下来就能用。

  我的申论经验总结起来就是:1、申论的必要基础理论必须系统学习,掌握申论的写作套路。2、了解申论的性质和要求。3、强化对行政指示和政治理论修养,然后再开始练习。

  最后笔试的成绩大家已经知道了,经验要我总结起来就是三点:

  第一,行测要建立解题思维,才能更好的掌握解题方法,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很重要,用他们的方法去练,拼命的练,最后变成我自己的方法。我偶然成为考拉必过的会员,一共学了200多节课,只花了百十来块钱,我觉得不比1000多买来课程差。

  第二,申论不能埋头写作。要对评分标准理解透彻,了解清楚场景、立场和基本理论,然后再有目的性地改进文章,不能闭门造车,天马行空!

  第三,在练习的基础上要深究。我的复习之路不算曲折,选择了好的适合自己的课程,先学完系统课程后,把配套的代表性题目精练一遍,在后期有针对行的做题并且建立了自己的错题本,错题深究,搞懂出题意图,搞懂选项设置,搞懂解题思路!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再运用到类似题型上,答题效果立竿见影。我是在职复习,我所有的碎片时间都用在了看课做题上。

  其实讲真,公务员考试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比如一个岗位有上百人竞争,我们分析一下竞争者的构成吧,50%是碰运气的炮灰可以忽略不计,30%的临时抱佛脚,随便看看,再来个15%的复习找不着北,关键点来了,剩下最后5%基础扎实,方法得当,复习全面。所以你只需要跟这5%的人竞争,瞬间是不是觉得压力小了很多了?

  表妹现在也跟我一起看考拉必过的课程了,现在考拉必过有个小班服务,每天直播,随时答疑,大概就这些了,有一句话,送给大家吧,没有时间不是借口,付出就有收获,坚持就是胜利!

  -----------------------------------------------------------------------

  (有很多朋友问我要资料,我推荐的写在下面了)

  考拉必过(www.koalapass.com) 很赞的平台,手机App学习更方便,我的行测和申论基本上都在这上面学习的,新手或者想要突破瓶颈的考友都可以学。他们的课程还有配套的辅导书,一共6本书,72套真题模拟卷,五星推荐!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