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甘肃省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小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甘肃日报  2009-07-20    

  近日,甘肃省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小组副组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庞波就我省2009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相关政策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有哪些重要意义?

  答: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一项重要制度。众所周知,在共和国最艰难的岁月,人民军队是钢铁长城;在发展建设时期,人民军队是共和国稳定的基石。改革开放30年,人民军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骨干力量;急难险重之时,更是冲得上去、豁得出去的生力军。安置好他们的工作,消除现役干部的后顾之忧,是军队稳定和国家稳定的需要,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问: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但也面临很多困难,您能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答:在人力资源配置逐步市场化的今天,唯一保留计划安置的仅有军转安置这一块。这也充分说明了安置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为了适应军队现代化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每年都有大批军队干部退出现役,转业地方工作。广大军转干部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给地方的安置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安置的难度逐年增大,尤其是省直机关和省会城市的压力更大,这是不利的一面。但有利的因素也很多。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军转安置工作,这是做好安置工作的保证。二是各地、各部门和军地双方密切配合。这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多年来,各地、各部门都能从完成政治任务的高度,带着对人民子弟兵的深厚感情,克服困难,接收好、安置好每一名军转干部。三是各级军转安置部门牢记使命,努力工作,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

  问:军转干部安置有哪些政策规定?

  答: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对军转干部的安置都实行指令性分配,2001年,调整了安置方式,实行指令性分配与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安置方式,但具体的安置政策一直是连续的,基本没变。主要是继续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接收安置军转干部的主渠道作用;继续采取带编带职数的安置办法;采取考试考核与双向选择相结合的方式;对功臣模范、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和特殊岗位工作的军转干部予以照顾性安置等。

  问:据说每年都有一些转业干部不去单位报到,原因是什么?地方有什么措施?

  答:主要原因是一些转业干部的期望值过高,不愿去事业单位,甚至参公管理的单位也不愿意去,导致每年都有一些转业干部退档。为了减少这种现象的发生,省委作出规定:凡第一年安置在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管理岗位拒不报到的军转干部,第二年转业不再安置到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管理岗位。对无正当理由连续两年拒不报到的军转干部,地方原则不予接收安置。我们希望广大转业干部要从大局出发,从自身条件出发,降低不切实际的期望值,服从组织安排。

  问:今年的安置工作大概到什么时候能结束?对于做好今年的安置工作有什么要求?

  答:根据目前的情况,预计今年的安置工作于7月底结束。我们要按照张德江副总理“地方军转安置工作再难,不能让军转干部为难,不能让部队为难”的要求,认真贯彻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圆满完成今年的安置任务。同时,也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军转安置工作,理解军转安置工作,全力支持军转安置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构建和谐甘肃作贡献。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