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北:大学生退役士兵考公务员优先录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燕赵都市报   2013-07-18    

民政部门把走访慰问、悬挂“光荣军属”牌、送立功喜报等制度化

完善征兵信息体系,严肃处理不依法登记、不依法服兵役的人员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征兵办公室了解到,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司令部联合下发《关于抓好2013-2014年征兵工作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细化退役士兵就业政策,完善义务兵家庭优待办法,建立兵役执法制度等,让河北兵役工作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1

明确考录公务员退役士兵比例

据河北省征兵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出台的《意见》最大亮点,就是进一步细化了大学生退役士兵依法优先考公务员、竞聘事业单位职位、选拔为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选措施办法。《意见》规定,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学生,2013年至2014年从河北省应征入伍的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以及当年被高校录取的新生,依法列入定向考录公务员、聘用事业单位职位的对象。认真落实大学生退役士兵自主就业的各项政策。加强对大学生退役士兵自主就业的指导和服务,吸引、鼓励优秀大学生投身国防事业。大学生在军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对全日制大学生退役士兵,公务员考录或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时,按照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考录或聘用。

每年考录公务员时定向考录数量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退役士兵人数的10%,事业单位定向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退役士兵人数的10%。《意见》明确,省内国有企业每年要拿出新聘用员工总量的5%用于招聘退役士兵。

全国“985”高校、“211”高校本科或其他院校本科一批录取的大学生退役士兵、服现役期间在军事科研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以及属于烈士子女和因战致残被评定为五级至八级残废等级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退役士兵,考录为公务员后,表现突出的,可以优先选拔任用;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可由用人单位直接选聘就业;报名参加服务基层四项目人员的,可直接特聘办理有关手续。

2

完善义务兵优待办法

《意见》指出,由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落实办法。依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相关规定,按照现行支出责任,探索各级政府分级负担机制,确保优待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省民政厅还将会同省司法厅、省卫生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等部门,指导各级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有关要求,研究探索义务兵家庭优先享受无偿法律服务、大病医疗救助、住房保障、扶贫帮困等方面优惠政策的措施办法,依法解决好义务兵家庭的实际困难。《意见》特别指出,从今年夏秋季征兵开始,河北省将大力弘扬优良传统,由省民政厅指导各级把走访慰问、悬挂“光荣军属”牌、送立功喜报等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制度化、规范化,在全社会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

3

建立兵役执法制度

《意见》再次对河北省开展普遍性兵役登记工作提出要求。并要求有关部门结合征兵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征兵工作信息化建设规划,逐步加快征兵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搭建征兵与公安、卫生、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各普通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

河北省军区司令部会同省监察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研究建立兵役执法制度,明确执法主体,组建执法队伍,规范执法方式,细化处罚办法,严肃处理不依法登记、不依法服兵役的人员和不依法优抚安置的单位和个人,切实维护兵役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意见》要求,省军区政治部会同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研究探索征兵工作奖惩具体措施,把征兵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按完成任务质量进行评价奖励,对发生问题单位的军地领导进行严肃处理,依法构建政府主导、兵役机关主抓、有关部门配合的奖惩责任机制。

河北省军区司令部还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指导各级依据《征兵工作条例》有关经费开支的规定,研究普通高等学校和乡(镇、街道)征兵工作保障办法,依据征兵工作和财力情况,逐步加大必要的资金保障,切实满足依法开展征兵工作需要。(记者 张清华 通讯员 刘松峰)

相关新闻

今年新招录大学生可保学籍先入伍

为做好2013年夏秋季征兵工作,今年省政府征兵办公室与省教育厅联合起草了“致大一新生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将与“录取通知书”一起邮寄给大一新生。《公开信》称,今年是实行夏秋季征兵工作的第一年。今年,被普通高校录取的大一新生,可以按照高中应届毕业生的标准条件应征入伍,入伍后享受在校大学生相关优惠政策。

对于有入伍意愿的大一新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户口本、照片等资料,前往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或乡(镇、街道)基层武装部报名,按照当地统一安排参加体检、政审。定兵后,由学生家长持录取通知书、入伍通知书到录取学校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

录取考生所在高校为其注册并保留学籍,办理学费资助事宜。此外,大学生入伍参军可享相关优惠政策,如可参加士官选取、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参加军队院校招生考试等。

按照相关规定,一名大学生士兵(本科4年)服义务兵役2年,经济补助项目(不含养老保险)累加,可获得补偿总计为:农村在校大学生士兵约6.6万元;城镇在校大学生士兵约7.8万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各地略有差异,具体可咨询当地县级兵役机关。(记者马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